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8-04-25

十男九禿成因各異 治療搞錯方向白費工夫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8.04.25

 

       網路上瘋傳撩妹術,髮型是提升個人氣勢的重點,但如果有禿頭困擾,把妹、撩妹成功機率就會大大降低。中醫師陳瑞聲指出,根據門診觀察,年輕男性掉髮、禿頭問題多半與雄性禿、脂漏性掉髮有關,而雄性禿與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不同,治療方向也不太一樣,如果沒有及早治療,症狀越來越嚴重,想恢復頭髮茂密,就要花上許多時間。

  陳瑞聲分析,雄性禿多為基因遺傳、先天體質,加強保護頭皮肌膚,避免細菌感染,便能延緩掉髮惡化。而脂漏性掉髮又稱為「脂漏性頭皮膚細菌感染毛囊炎」,當青春期或夏天,油脂分泌較旺盛,來自空氣中的細菌就容易入侵造成感染。有些人臉上長青春痘(毛囊炎),青春痘含有大量細菌,其中細菌一樣也會流竄頭皮,形成感染症狀。


  脂漏性掉髮初期,患者運動、大量出汗數小時,頭皮、頭髮就會飄出臭酸味,這代表細菌已經開始滋長。此時若使用去油、抗屑功能過強的洗髮精,就會破壞頭皮脂肪膜,細菌也容易趁虛而入。這種情況持續1年以上,頭皮就會開始發癢,油垢也會大量增加,可能昨天才剛洗頭,今天就感覺頭髮又油又黏,症狀惡化一段時間,便產生掉髮現象。

  治療脂漏性掉髮、延緩雄性禿惡化,必須「三管齊下」,陳瑞聲表示,第一,患者可以考慮使用植物性清潔酵素,搭配適合洗髮精,幫助清除感染源,減少細菌滋生。第二,可在頭皮塗抹外擦劑,幫助解熱、消腫,也可放鬆頭皮,讓油脂分泌減少。第三,服用補心、補腎中藥,以提升免疫力,並促進頭髮生長,帶走毛囊內沾黏在頭髮周圍的油脂,毛囊沒有油垢囤積,細菌失去養分,自然就會減少,頭髮就會恢復健康生長,頭髮因毛囊內有空間,就會恢復健康生長,也會比較強健、有光澤。

  一名30歲藍先生因為掉髮問題就醫,洗頭時驚覺掉髮量很大,頭皮也變得很油膩、很癢,此外,頭頂有雞蛋大區域微禿,正往前擴散,頭皮也有紅腫現象。醫師用放大鏡發現他同時有細菌感染、脂漏性掉髮等問題,這位藍先生接受中醫內服藥物治療,加上外用酵素調理,經過一段時間,他去理髮時,聽到理髮師傅說頭髮已長出許多,幾乎看不出禿頭。

  醫師也提醒,有脂漏性掉髮體質的民眾,最好少吃油膩、油炸食物,也要避免使用去油、抗屑功能過強的洗髮精,洗頭髮也不要過於頻繁,以免危害頭皮健康。

 

引用來源:十男九禿成因各異 治療搞錯方向白費工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