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4-11-03

中西合璧齊抗癌 療法整合提升存活率

中西合璧齊抗癌 療法整合提升存活率【健康傳媒 李蘊凌/台北報導】2014.11.03

在台灣絕大多數癌症患者,都是採用西醫三大常規(手術、放療、化療分子標靶)治療,有效的原因在於化療能縮小腫瘤,能延長癌細胞生長及轉移到其他器官的時間。但是化療過程辛苦,藥物毒性不僅會攻擊癌細胞,也會攻擊正常器官組織,尤其一旦骨髓黏膜受攻擊、造血功能就會受影響,免疫力下降,白血球、血紅素及血小板不足,出現非常疲勞、四肢無力、食慾不振、頭暈想吐、健忘等「癌因性疲憊症」症狀,必須中斷化學治療。使身體狀況比化療前還差,嚴重者甚至會不堪負荷,而中斷治療,喪失癌症病情獲得控制的機會。

正記中醫診所陳瑞聲院長指出,為了提高罹癌存活率,患者一定要讓身體抵抗力盡快恢復水準,來應付下次化療。雖然化療後,西醫會施打生長激素來提升白血球數量,但免疫功能下降主因是化療藥物所破壞,而生長激素無法清除骨髓裡化療藥物的熱毒,因此白血球上升僅為表象,對身體的化療副作用無法改善。

陳瑞聲應用中醫原理,經過多年臨床研究後,研發「護髓解毒湯」清除化療藥物在骨髓中的殘毒,快速恢復受傷骨髓黏膜及細胞,達到讓病患免疫系統正常運轉,減輕化療副作用及減少病毒感染,降低敗血症的機率,提高存活率,並減少復發率。臨床上,使用中醫調理的病患,在每一次化療後的半衰期服用,至下次化療前抽血檢查白血球、血小板、血紅素三項指標同時上升,表示骨髓傷害減輕,對患者的身體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使用中草藥增強免疫功能有許多好處,在化療過程中,可減少細菌、病毒感染,不易有敗血症問題,並可減輕化療副作用達80%左右。患者僅出現輕微頭暈、吃東西比較沒有滋味的現象。身體狀況好,其餘身體狀況良好,能順利做完化療療程,不必因身體狀況不佳延期,且復發率低,患者在治療當中生活品質得以維持,也有體力可以自主活動,甚至做些輕勞動。

陳瑞聲院長說明,臨床上癌症做化療有四個危險階段:一、化療後免疫功能下降,白血球降到兩千以下;二、出現水腫,使用止痛貼片;三、嗜睡,且全身軟弱無力,無法走路;四、有敗血症現象,呈現半昏迷,使用針劑嗎啡止痛。如果在第一危險階段就搭配中醫療法調理,病人生命可延長,生活品質良好且副作用少,是中西醫抗癌的大躍進。現在也有許多大型教學醫院引進中醫整合治療癌症,足見整合中西醫抗癌已成為趨勢,中草藥在治療癌症提升免疫確實具有療效。

中醫認為癌症的形成是因人體經絡肺腑功能失常、濕熱毒氣聚積不散,氣滯瘀結加重脈絡阻塞所導致。西醫化療目前只能治標壓制腫瘤,就像吹大的氣球短暫控制不要脹大爆掉,對於讓氣球膨大的風(體內熱毒,也就是西醫研究出提供癌細胞維生的特殊蛋白質),並沒有實際療效。因此配合中醫使用清熱解毒的消腫瘤中草藥,將血液、體液及淋巴內的毒素慢慢地代謝排毒,對於化療效果不佳,或已經擴散、轉移別的器官癌症,一邊用西醫控制,一方面用中醫代謝排毒,可延長存活機率,經多年臨床證實,成效顯著,對於癌症病患來說,中西醫整合療法是目前最理想的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中西合璧齊抗癌 療法整合提升存活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