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4-10-13

中醫治癌臨床心得(一):西醫之化、放療

中醫治癌臨床心得(一):西醫之化、放療【文/陳瑞聲 台北正記中醫診所院長】2014.10.13

這是我連續第五年撰寫中醫抗癌增強免疫力功能的臨床心得,也是西醫化療五年存活率的關鍵年,五年來我聽我聞我見我醫之下,碰到的癌患上至腦瘤,下至攝護腺癌及惡性肉瘤......等數十種相關癌症。很多癌症患者還是完全相信西醫化、放療,認為只要做化療就可以治好癌症,憑著一股信心和意志力,拖著疲憊的身軀,忍耐化、放療副作用的痛苦,直到病情惡化或免疫功能不足,導致自體感染敗血症,最後油盡燈滅,方知後悔。想想看蘋果傳奇賈伯斯、鴻海集團董事長胞弟郭台成要錢有錢,也使用最好的醫療,還是逃脫不了最糟的結局。

西醫治癌為什麼用化療、放療?

化療治癌不能完全治癒,那為什麼西醫治癌還是用化、放療?原因在於台灣健保對癌症有給付,僅需少量金錢就可以做,在國外做一個化療療程需要40到50萬台幣,所以台灣是癌症做化、放療密度最高的國家,相對的也是化、放療治癌是否有效最清楚的地方。

根據健保局民國102年公布,每3分多鐘就有一人因癌症死亡,比照民國100年的13多分鐘快將近4倍,可以確定化療治好癌症的效果有限,就算腫瘤科名教授、名醫也一樣,再高明的醫術受限於化療藥物的效果,只能望藥興嘆、無力回天,如果化療能治癒癌症,就不需要西藥廠不斷研發新藥做人體實驗了。

化療雖然無法完全殺死癌細胞,卻能縮小癌瘤,延長癌細胞擴散或轉移到別的器官,來增加存活率。

例如卵巢癌存活率約3年半,如果轉移至腹膜、肺、肝臟時,可能就活不到一年了,所以做化療還是有作用,讓病人感到有效果,只是副作用太傷身體,目前西醫對副作用的問題尚無解決方法,雖有研發標靶藥物來控制癌瘤與癌共存,可是癌幹細胞不是傻瓜,就像江洋大盜,警察來了就抵抗,抵抗不了就躲到別的地方去,待警察離開後就另起爐灶,所以癌症存活率提升不了多少,又走回化療老路。

(待續)

資料來源:中醫治癌臨床心得(一):西醫之化、放療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