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5-06-22

中醫抗癌消瘤湯 清退體內癌細胞

【健康傳媒/楊晴煦 台北報導】2015.06.22
 
       根據健保署日前公佈去年十大癌症的醫療支出統計,光是直結腸癌就支出109億元,癌症醫療總支出共782億元,藥費約294億元,已成為健保龐大負擔。隨著醫學科技越發進步,罹癌人口逐年上升,除了跟個人生活習慣、工作壓力與飲食西化有關,各種工業環境汙染、食安問題也是造成癌症的主因之一。
 
        從中醫的觀點來說,癌症的成因主要是濕、熱、毒造成人體的臟器、經絡功能失調。「濕」是水氣淤積在體內,無法順利排導;「熱」是各種生活中的輻射,例如:電腦、手機的電磁波,以及食物中的油炸物均屬之;而「毒」代表各種化學物品、加工食品和藥物殘留在體內的毒素。
 
        正記中醫診所陳瑞聲院長表示,中醫將癌症的發生歸納為兩種主要成因:一是人體細胞突變產生,另一則是外在環境毒素入侵,因經絡臟腑功能失常、溼熱毒氣聚積不散,氣滯瘀結而致「癌」。西醫的癌症療法是透過腫瘤切除減少癌症對身體的損害,並透過放、化療殺死癌細胞,但癌細胞賴以生存的人體環境若沒有獲得改善,癌症仍有可能復發。
 
       陳瑞聲院長進一步解釋,為何中醫能夠治療癌症?因為中藥草具有清熱解毒的效果,進而清除熱毒,減少血液中的毒素,癌細胞沒有營養,自然就會弱化、消亡。中醫治癌假設腫瘤就像一顆正在吹大的氣球,要想控制它,得先找到供氣的來源,並消氣,使其縮小;中醫用消瘤法清熱解毒,從全身的血液、淋巴組織,慢慢地清理排毒,減少癌幹細胞的養分供應(西醫稱之為酸蛋白),最後癌瘤縮小,癌細胞無法擴散轉移。
 
       最近門診收治一位也在醫院工作的李小姐,李小姐來看診時,身上已有6種癌症,經過西醫化療無效,且由於是非基因性癌症,無法使用標靶治療,全身劇痛無法緩解。在中醫用消瘤法治療兩個月,疼痛減輕,氣色恢復,生命延長,現在正持續積極治療中。
 
       陳瑞聲表示,有許多癌症患者尋求西醫治癌後效果並不理想,其實不妨接受中西醫整合治療,中醫治療
癌症的好處在於它沒有放、化療帶來的副作用,雙管齊下並不衝突,也是目前治癌的趨勢。

 

引用來源:中醫抗癌消瘤湯 清退體內癌細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