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5-07-07

中醫減輕化療副作用 加強化療成效

【健康傳媒 張郁淳/台北報導】2015.07.07

       衛生福利部公布2014年台灣10大死因,其中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名列前3大死因,其中癌症已連續幾十年蟬聯榜首。雖然如此,罹癌患者也不必太過沮喪,以現代醫療科技及藥物發展來看,只要早期發現,透過適當的治療,仍有望與癌症和平共處。

 

       在癌症治療例如化療、放療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副作用令患者苦不堪言,甚至想要放棄。幸好現在可以藉由中醫的輔助,減輕化放療帶來的痛苦,並提升治療後的免疫力,讓治療的路走得更順暢。

 

       陳瑞聲醫師解釋,癌因性疲憊症的成因,是由於癌症病患接受各種抗癌治療,但消滅癌細胞的同時也傷害到正常細胞,特別是對具有造血和免疫功能的骨髓傷害更大,當免疫功能下降,血液不足供應全身五臟六腑正常運作,在腦部血不足則頭暈,肺血不足則喘,心血不足則心悸,肝血不足則疲勞,腎血不足則走路無力,若免疫功能不足,則容易自體感染,引發敗血症而亡。

 

       中醫學理認為,骨髓抑制是化療藥毒熱所造成,只要利用能夠清熱解毒的中藥草治療,就能夠清除骨髓中的熱毒,當骨髓不再受傷,癌症病人的自體免疫能力能快速恢復,減少抗癌治療引起的種種副作用及癌因性疲憊症,包括致命的敗血病。

 

       「護髓解毒湯」的中藥草療法,是陳瑞聲醫師多年來的臨床研究,可幫助清除化療過程中殘留在骨髓中的毒素,並且能在最短時間內修復受傷的骨髓黏膜及細胞,進而提升病人的免疫力,讓免疫系統接近正常狀態,就能夠減少病毒感染機會,甚至能提高存活率。

 

        陳瑞聲醫師解釋,在他的患者當中,以西醫治療搭配中醫調養,中西合併者,在每次化放療後的半衰期服用護髓解毒湯後,到了下次化療前抽血檢查白血球、血小板、血紅素,若這三項指標都升高了,則表示護髓解毒湯能有效降低骨髓抑制,就可以消除癌症治療的疲憊等症狀,進而恢復自體免疫功能、減少腫瘤復發機率,提升生活品質。

 

       「現今,抗癌已走向中醫輔助西醫抗癌治療。」陳瑞聲醫師表示,在手術後給予患者護髓解毒湯,可增強患者的抗感染能力,快速恢復傷口。在放療、化療,與中醫藥相結合,可讓化療達到最佳效果,可使病人完成整個化療療程,讓化療達到最佳效果,減少容易復發或擴散轉移,所以抗癌選擇中西醫整合治療,在存活期間能讓患者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引用來源:中醫減輕化療副作用 加強化療成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