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5-11-24

鼻咽癌末期轉移腦部 中醫消瘤方力克死神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 2015.11.24

 

    王先生剛做完第33次放射性治療,極度虛弱走出醫院。回想起當初從醫師口中得知自己罹患鼻咽癌四期,且轉移到腦部,深受打擊,在接受密集的化、放療後,身心俱疲簡直快崩潰。後來經病友介紹,服用護髓解毒湯3至5周,原本像洩了氣的身體,逐漸恢復元氣,回診接受檢查,免疫功能數據不降反升,體力宛如正常人。

  「中醫典籍中,早有抗癌研究。」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化療後最怕癌細胞復發轉移,為積極防範,建議王先生服用消瘤方。服用期間每個月做鼻腔內視鏡檢查,結果皆正常、無異樣,讓王先生對中西醫聯合療法充滿信心。現在已經停藥,但仍繼續保持追蹤。

  中醫學理認為,癌患身體裡都有個致癌媒介,稱為邪火。邪火來自我們日常生活接觸到的食物、藥物、物品,甚至經由空氣傳染、輻射滲透到人體內,多年累積後形成熱毒。熱毒分布在全身血液、淋巴、神經等人體各部位,是癌幹細胞賴以生長擴大的養分。一旦身體正氣虛弱,免疫系統積弱不振,邪火就會旺盛,大量供給癌細胞生長,發展成惡性腫瘤。惡性腫瘤會從身體最脆弱的器官發展起來,然後隨著血液、淋巴到處擴散,化身成為西醫分類中3、40種癌症。

  陳瑞聲醫師指出,現代中醫的抗癌處方是參考古代醫書留下的清熱補益法、免疫方、消腫瘤方、消瘤方等處方,經多年臨床經驗累積,收治的癌患1至3個月抽血檢查確定有效,才研發出療效不錯的消腫瘤方。中醫消腫瘤方可將體內血液、淋巴、體液的熱毒慢慢清除,阻斷供給腫瘤營養,使腫瘤變得像慢性病,生命延長5至20年並非不可能的事。

  生活周遭隱藏著侵入人們身體的病毒,加上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間接都影響到健康,使身體發炎,引發癌症。而針對日益猖獗的癌症,國內外醫界都逐漸形成「西醫治標、中醫治本」的共識。

  現代西醫診斷科技進步,雖然能夠有效殺死癌細胞,但臨床統計顯示,西醫治療僅能為患者延長一些時間,且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常感不舒服。其實這些問題可經由中醫調理來克服,讓患者抗癌過程輕鬆,既達到延長性命的效果,又兼顧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

  陳瑞聲醫師強調,西醫可快速殺死癌細胞,立即治標;化療後副作用則配合中醫從骨髓清熱解毒,回歸治本。針對化療效果不佳、容易復發或化療無效的病人,若服用中醫消腫瘤方清邪火,可阻斷癌細胞養分,延緩病情惡化,爭取更多存活機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