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5-12-03

大腸癌4期不畏病魔 中醫護髓趨吉避凶

 【健康傳媒 王天磊/台北報導】2015.12.03       

 

       宜蘭黃先生日前確診罹患大腸癌4期,聽聞大腸癌做化療的副作用相當可怕,在中醫師建議下,從做化療開始就服用「護髓解毒湯」,安然度過6個月療程。藉由中醫輔助,化療後血球僅些微下降。化療結束後,黃先生繼續服用3個月「消瘤方」。服用後一年半至今,每次回診檢查都沒有發現復發及轉移。

  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國人飲食西化,食品與環境中充滿各種致癌物質,以致國人罹患大腸癌比率年年提高,多數大腸癌患者確診時已至晚期,必須接受化療。然而化療對許多癌症病患來說,恐懼甚於癌症本身。

  化療讓癌症患者聞之色變,主要在於它會帶來「骨髓抑制」副作用。骨髓為人體製造血液,供應全身五臟六腑,以及製造免疫功能,保護身體免受細菌病毒侵犯的器官,而化療則會傷害病人的骨髓功能。

  一旦骨髓功能受損,癌症患者會反覆發生頭暈、喘嗽、疲勞、走路無力、悸驚、皮膚黏膜破裂、食慾不振、排便不順等症狀,西醫統稱為「癌因性疲憊症」。而免疫功能遭破壞,白血球不夠,易造成患者血液發炎、高燒不退無法再做化療,嚴重者恐惡化成敗血症而喪命。

  陳瑞聲醫師指出,骨髓抑制副作用是化療傷害病人骨髓所導致,要真正消除,唯有清除化療傷骨髓的熱毒才是有效治本。中醫「護髓解毒湯」經臨床多年試驗,確定減輕骨髓抑制80%以上,病人骨髓中的熱毒消除了,就能恢復造血和免疫功能,增加存活率。

  當化療每一次傷害骨髓,在半衰期後服用「護髓解毒湯」保護骨髓,一方面提高化療效果,一方面減輕副作用。6年來臨床驗證,護髓解毒湯沒有任何副作用,與化療藥也不會有衝突,反而讓化療效果更佳,確實挽救了很多癌症患者寶貴的生命。

  癌症患者在化療中服用護隨解毒湯,在每次化療前做的抽血檢查,不管血紅素、白血球、血小板都足夠,不用輸血和打生長激素或免疫針。中醫可使白血球、血小板、血紅素同時上升的效果,是西醫目前做不到的,所以如今越來越多腫瘤科醫師都開始接受以中醫來幫助減輕骨髓抑制。有些病人使用化療加標靶治療3個月,效果不佳,但在搭配陳醫師研發的消瘤方服用6星期後,抽血檢驗,許多病人癌指數都有下降,非常高興,對抗癌很有信心。

  中醫輔助西醫治療已成目前抗癌新趨勢。但陳瑞聲醫師提醒,由於化療副作用使免疫力降低,病情變化大,可能突然變危急不治。為避免憾事發生,建議最好從開始做化療前就配合中醫調理,讓中醫輔助西醫抗癌的效果發揮到最大,爭取更多存活機會,也兼顧良好生活品質,讓抗癌之路走得更平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