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5-12-09

消瘤去邪氣毒火 中醫助抗癌更輕鬆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15/12/09

化療、標靶治療並非對所有癌症患者都有效果,桃園謝先生很不幸就遇到這種事情。當他確診罹患第三期大腸癌,手術之後就開始接受一連串化療、標靶治療,但是癌症病情還是持續惡化,癌細胞甚至轉移到肝臟,導致肝臟長出九公分大腫瘤,謝先生在走投無路之下尋求中醫輔助治療,在中西醫聯合治療癌症過程當中,終於讓病情穩定,目前還在持續接受治療。

中醫腫瘤專科醫師陳瑞聲表示,患者經過詳細診斷確認非病毒性肝炎所引起的腫瘤,便開始接受消瘤方等中醫輔助治療,持續六星期,用藥期間,患者自己說道,感覺肝臟部位好像有東西在鑽,並一直放屁,且味道很臭,感覺有瓦斯氣味,這可能就是體內在消除邪氣,患者在後續追蹤、西醫檢查時更發現,肝臟腫瘤正逐漸縮小,各項血液生化指標也持續好轉。

陳瑞聲醫師分析,多數癌症患者體內都有「邪氣毒火」,主要來自日常生活、飲食中的食物、藥品、空汙等有毒物質、長期累積下來便容易造成熱毒,當熱毒從血液、淋巴擴散至全身,就會出問題。這些熱毒會提供癌症幹細胞生長養份,一旦身體免疫力低下、正氣虛弱,邪氣毒火就會伺機壯大,癌細胞養分供給更加源源不絕,此時就可能發展成腫瘤而長大。

陳瑞聲醫師為癌症患者把脈時發現,患者脈象多「沉細滑數」。陳瑞聲醫師解釋,脈象沉細代表少氣、少血,正氣較虛,脈象滑數則表示火旺、邪氣毒火足,在這種情況下,惡性腫瘤就在身體最虛弱之處滋長,很容易就順著血流、淋巴四處擴散,導致癌症轉移、病情惡化。而採用消腫瘤藥方可幫助消除邪氣毒火,腫瘤無法獲得養分供給,很容易就像消氣的氣球一般逐漸縮小。

陳瑞聲醫師認為,西醫療法雖然可以有效殺死癌細胞,但部分三期以上癌患即使接受治療,也沒有好轉,且容易復發、轉移,中醫運用阻斷癌細胞營養療法幫助抗癌,當癌細胞失去營養供應,就比較不會擴大、轉移。根據臨床觀察,多數癌患接受消瘤藥方等中醫治療六星期後,經抽血檢查,癌指數不再上升,有些患者癌指數甚至有下降趨勢,也有患者接受治療三個月便下降到快靠近正常指數,透過中醫治療讓癌症變成慢性病,患者就有機會多活五到二十年。

不過醫師也提醒,患者除遵照醫囑用藥,日常生活要盡量避免接觸香菸、汙染等有毒物質,以免邪氣毒火再度興旺,日常生活作息也要盡量規律、少熬夜、規律運動,免疫機能才能發揮正常功能,進而降低癌症復發、轉移風險。 

轉載自新生報:消瘤去邪氣毒火 中醫助抗癌更輕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