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5-12-16

西醫治標中醫顧本 聯手擊退卵巢癌

【健康傳媒 王天磊/台北報導】2015.12.16

       潘黃女士去年確診罹患卵巢癌,是由輸卵管蔓延而來。經西醫預估存活率3年半,手術切除做化療,一年後就復發,出現口乾、火氣大、疲憊等症狀。在中藥護髓解毒湯與消瘤方的輔助之下,逐漸恢復元氣。服用1年來,檢查結果都沒有發現任何癌症復發或轉移跡象,健康宛如正常人一般。

  中西醫聯合治療,已是目前醫界抗癌趨勢。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癌症威脅性命,中西醫治法各異。西醫殺死癌細胞方式療效快,卻不能完全治好,尤其副作用「骨髓抑制」就須配合中醫調治,來提升免疫功能。當癌症嚴重到,連化療治療效果都不佳時,便容易復發,此時建議可選擇兼用中醫消瘤法清邪氣毒火,阻斷癌細胞供給養分。「西醫治標、中醫治本」,雙管齊下,幫助延緩病情惡化,延長生命。

  陳瑞聲醫師指出,卵巢癌是婦科常見的癌症之一,只要早期發現,接受治療,皆有不錯的效果。不過遺憾的是,卵巢癌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大部份病人確診時通常已經擴散,成為晚期癌症,治療不易。三期以上癌患,化療後容易復發轉移。對大部分癌症病人來說,化療後的副作用更加難受,大約有四到八成病人會產生噁心、嘔吐、血球降低、血小板降低等不適症狀,生活大受影響,甚至身體衰弱,無法撐過完整的化療。

  醫治癌症多年的陳瑞聲醫師就中醫學理分析,無論基因或非基因性的癌症患者,體內都存在邪氣毒火,邪氣毒火來自食物、藥物、物品及空氣傳染、輻射滲透,多年累積下來造成的熱毒。

  熱毒分佈在全身血液、淋巴、神經中,是提供癌幹細胞生長擴大的養分。只要善加利用中草藥,從體內血液、淋巴、體液阻斷癌瘤的養分,被邪氣毒火灌大的癌瘤就會停止長大並逐漸縮小,就像活火山變成死火山,使癌幹細胞失去擴散轉移的能耐,不再傷害生命,再活5到20年並非不可能的事。

  陳瑞聲醫師提醒,化療會使免疫功能逐漸下降,導致病情變化很大,臨床常見病人平時看似狀況良好,結果3天後突然變危急,這時才尋求中醫協助,通常改善有限。建議化療一開始就配合中醫調理,讓病人保有元氣完成化療,然後持續服用中醫消瘤方,積極預防復發擴散,將癌症威脅生命減到最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