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6-04-07

腸癌化療影響全身免疫 中醫輔助提升治療效果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6.04.07

 

       國健署最新腸癌發生人數統計則指出,國人平均50歲即邁入腸癌高峰期,大腸癌從異常病變癌化為癌症,通常需要10至15年的時間,因此35歲以上青壯年應開始警覺大腸瘜肉的問題,如能及早發現大腸瘜肉並切除,可大幅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

  研究癌症多年的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發現,不管基因、非基因,癌症患者身體裡都有個媒介,姑且稱它為邪氣毒火。這個邪氣毒火來自我們的食物、藥物或物品及空氣傳染、輻射滲透,累積多年下來造成的熱毒。當身體正氣虛弱,免疫系統太弱時,邪氣毒火就會旺盛到可以供給癌細胞養分,發展成腫瘤。這些惡性腫瘤在身體最弱的器官佔據發展,甚至隨著血液、淋巴到處擴張,最後變成難治之症。

  從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數據得知,西醫化放療殺死癌細胞的治療方式雖然有效,但治療過程中病人的不適感較強烈,若能配合中醫調理,不但抗癌過程輕鬆,又可將癌症變成像慢性病予以共存,多活5至20年。

  陳瑞聲醫師累積清熱補益法、免疫方、抗腫瘤方、消瘤方等使用臨床經驗,7年前證實癌友服用護髓解毒湯,合併西醫治療,療效顯著。護髓解毒湯原理是提升造血功能,減低化放療副作用80%身體上的虛弱,讓病患逐漸恢復元氣。

  大腸癌四期接受化療的宜蘭黃先生,面對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實在非常難熬。在中醫的建議下,從化療開始就配合服用護髓解毒湯,結果6個月的療程不僅沒有延遲,最令他擔心的骨髓抑制副作用也不明顯,平安順利地完成整個化療療程。

  另有大腸癌末期的邱小姐,接受2星期1次的化療,在做完6次療程後檢查癌指數又回升,且轉移擴張到肺、肝腫瘤,只好更換化療藥物再加標靶治療,並配合服用護髓解毒湯,一個半月後檢查,肝、肺腫瘤都縮小,癌指數明顯下降。

  中醫輔助西醫治療,已成目前抗癌趨勢。不過,陳瑞聲醫師提醒,癌友最好把握開始接受化療時,就配合中醫調理,能大幅降低化療所引起的痛苦,輕鬆做完整個化療療程。由於化療會降低免疫功能,讓身體的病情變化很大,平時看似狀況良好,卻可能在3天後病情危急,千萬不要拖到病危半昏迷,才尋求中西醫聯合治療,此時多半效果有限,醫藥難救。

 

引用來源:腸癌化療影響全身免疫 中醫輔助提升治療效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