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6-07-28

化療期間想運動? 漢方改善癌因性疲憊助圓夢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6.07.28

 

       對癌友來說,適量運動能放鬆心情、增加存活率、增強體能,擁有應付日常生活所需的體力。但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說明,化療進行期間的前3天,癌友體力最差,抵抗力最弱,白血球太低,有感染的危險,不建議運動。此外,當血小板、血紅素太低,易發燒,感覺異常疲倦、無力、暈、痠痛及骨頭痛時,也建議暫停運動。

  中醫癌症專科醫師陳瑞聲表示,很多癌友不知道化療對骨髓傷害的嚴重性,骨髓是造血及免疫功能的器官,一旦受創,全身血液供應減少,會讓人產生頭暈,喘嗽,疲勞,走路無力,悸驚,黏膜破裂,食慾不振、排便不順等症狀,統稱為「癌因性疲憊症」。

  骨髓受傷會使免疫功能降低,當白血球不夠時 ,無法壓制體內細菌病毒作祟,造成血液發炎、高燒不退,用抗生素治療效果不彰,最後恐變成敗血症而危及生命。要真正消除骨髓抑制,唯有清除化療中的熱毒才是真正有效的治本醫療方式。

  如何清除化療中的熱毒?陳瑞聲醫師臨床二十多年證實,祖傳護髓解毒湯在對於骨髓抑制的副作用可減輕八成以上,當癌友骨髓中的毒熱消除了,自體就能恢復造血增強免疫功能,副作用就會減輕,存活率也隨之提升。此外,護髓解毒湯與化療藥物並不會產生衝突,反而能彰顯化療成效,幫助癌友成功抗癌。

  最後,陳瑞聲醫師提醒,當化療每一次傷害骨髓,在半衰期後服用護髓解毒湯保護,一方面能讓化療有效,一方面也可減輕副作用,幫助癌友恢復體力。當身體狀況逐漸恢復,才能確保化療期間運動更加安全,同時也幫助癌友抗癌之路更順利。

 

引用來源:化療期間想運動? 漢方改善癌因性疲憊助圓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