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6-08-09

不吸菸竟得肺腺癌 連醫師也難逃

       非吸菸族,竟也得肺腺癌!台中一名年輕主治醫師,平日無抽菸習慣,日前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竟在左上肺找出1公分的毛玻璃樣結節。醫師分析,肺腺癌深入肺泡中,有可能是吸入過多PM2.5所導致。

  2015年國建署年報顯示,1990後台灣吸菸比率從32%逐年下降到16%,但肺癌發生率卻反而年年上升,每10萬人口17人升高到35人。抽菸的人明明越來越少,為何肺癌患者卻越來越多?其實除吸菸外,油煙、二手菸、輻射、吸入性的有毒物質、空氣污染都是形成肺癌的危險因子。

  在各種癌症治療上,西醫採取的是以化療殺死癌細胞的方式最有效,但藥物無法區分癌細胞或正常細胞,所以連正常細胞也一併殺死,嚴重者殺傷骨髓細胞(西醫稱骨髓抑制),導致免疫功能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不足,引發癌因性疲憊症。治療過程中帶給患者身體的不適,往往讓癌友們失去治療的動力。若能在西醫治療的過程輔以中醫調理,護髓解毒增強免疫,不但能減低抗癌過程的不適,又可加強化療藥物抗癌效果,增加存活率。

  開業中醫師陳瑞聲研究癌症多年,發現不論基因、非基因癌症患者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從日常生活裡吃、喝、擦、洗、吸的食物,包括醣類、藥物或物品及空氣傳染、輻射滲透中,身體長期累積熱毒。熱毒分布在全身血液、淋巴、神經等各個角落,提供癌幹細胞生長擴大的養分,碰到免疫功能虛弱時,就會形成危害性命的惡性腫瘤。

  臨床上,很多晚期癌症,用化療殺死癌細胞效果不佳,而中藥不可能有比化療殺死癌細胞更強的藥物。因此,陳瑞聲中醫師研發消瘤方,從血液、淋巴、體液清熱排毒,逐漸阻斷癌幹細胞養分的療法,使腫瘤無法繼續長大及擴散轉移,配合化療期間服用,等做完最後一次化療,電腦斷層檢查,很多病例腫瘤縮小,癌指數下降。

  中醫輔助西醫抗癌,是目前醫界的趨勢。許多癌症患者在做化療期間,會產生骨髓抑制副作用,讓人身心疲憊,這時服用中醫護髓解毒湯,可幫助病人骨髓恢復製造血液與免疫功能。中西醫聯合治療癌症,一方面殺死癌細胞,一方面由中醫阻斷癌幹細胞養分,將癌症治療變成慢性病,與癌和平共存已成為可能。

 

引用來源:不吸菸竟得肺腺癌 連醫師也難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