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6-08-22

晚期癌症中西醫共治 提高癌友存活率

       年輕人也可能罹癌。18歲男大學生,國一起每天熬夜唸書,將泡麵當成消夜,考上大學後卻出現腹脹、噁心、腹痛等症狀,檢查竟為第四期胃癌,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無法手術切除,雖經治療,但仍於1年後不幸病逝。醫師提醒,有胃潰瘍、胃癌家族史者,以及喜好高鹽、醃漬或煙燻燒烤食物、抽菸、喝酒的民眾,皆是胃癌的高危險族群,應提高警覺,定期做癌症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開業中醫師陳瑞聲指出,現代醫學針對晚期癌症,以化療為主流療法,但副作用造成身體的痛苦,一般人非親身經歷無法體會。化療會產生骨髓抑制副作用,化療藥物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傷害正常細胞,所以每多一次化放療,就累積殘留在體內的熱毒,最後傷害骨髓細胞及黏膜。骨髓抑制會造成免疫功能不足,而免疫是人體的生命線,其中白血球主掌身體的防禦。當白血球不足,容易引起血液發炎、高燒,嚴重則病毒細菌感染引發急性肺炎,導致心肺衰竭或敗血症而亡。

  中醫對緩解癌症化療及放療不適,有一定療效,可幫助癌友渡過術後不適或緩解放化療的癌因性疲憊症,因此癌友在化療半衰期配合服用中醫護髓解毒湯,不僅無任何副作用,且不會與化療藥衝突,對於化療後造成骨髓細胞傷害,能快速清除熱毒,恢復骨髓自造免疫功能,有效防止細菌病毒感染,加速傷口復原,減少術後器官沾黏。越來越多臨床案例顯示,中西醫聯合抗癌療法比單獨只用西醫療法更好,除了減輕痛苦外,可延長患者存活期,至今已幫助數百癌患,減輕化療痛苦,增強化療效果,延長生命。

  陳瑞聲醫師認為,非基因癌症是後天性,跟環境所接觸到的食物、藥物、食品添加業、化學工業品、賀爾蒙、農藥、重金屬、細菌、病毒、輻射、醣類等多年累積在體內的熱毒有關。熱毒經由血液、體液、淋巴、神經提供癌細胞養分,在免疫功能低落時進行擴張,在器官最弱處發展成癌瘤。雖然化療藥物可以快速殺死癌細胞,可是用藥量大部分只能殺死體表面積50%,給予癌幹細胞抵抗逃避,另起爐灶的機會,這是癌症擴散、轉移主因之一。而中醫抗癌的重點為阻斷供給癌細胞養分,針對晚期癌症,利用化療殺死癌細胞,配合中醫消瘤方治療,從血液、淋巴慢慢排出體內熱毒,減少癌細胞的活力,癌瘤就無法繼續長大、擴散轉移。

  陳瑞聲醫師建議癌友,在化療開始時就配合服用「護髓解毒湯」,調理恢復體力,提升化療效果。若癌症晚期,效果不彰時,配合消瘤方,阻斷癌細胞供給養分,服用3個月,電腦斷層檢查,就可知道腫瘤是否有縮小。雖然當今癌症尚無法根治,但透過中西醫聯合療法,至少也能讓癌症變得像慢性病一樣,可以多存活3到15年。

 

引用來源:晚期癌症中西醫共治 提高癌友存活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