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6-11-02

掉頭髮是否為雄性禿 中醫:答案在頭皮厚薄度

【健康傳媒 夏亞凡/台北報導】2016.11.01

 

       現代人對於髮絲的呵護,不輸給顏面的保養。一有掉髮的狀況出現,更是緊張萬分,深怕禿髮毀了形象與自信。開業中醫師陳瑞聲指出,臨床上遇到掉髮的成因有很多,如雄性禿、溢脂性細菌感染掉髮、產後掉髮、染燙傷頭皮掉髮、癌症掉髮、圓型禿、鬼剃頭掉髮等,各有其病因且治療方式也不相同。

  一般較為常見的掉髮原因,則以雄性禿與溢脂性細菌感染掉髮二大類為主。人類青春期後頭骨生長加快,直到35歲才生長完全,而許多有雄性禿基因的人,因前額骨寬大,撐薄皮膚導致頭皮膚厚度不足,毛囊受壓迫變形逐漸硬化,使前額及邊角髮線後退,加上油脂旺盛容易阻塞毛囊,日久頭髮越長越細。所以從26歲後頭髮便逐漸變細、變少,等到30歲就禿頭了。

  得到雄性禿就沒救了嗎?陳瑞聲醫師表示,雄性禿是先天性遺傳,禿髮無可避免,只能延緩掉髮。唯有保護頭皮膚不受細菌感染的情況下,才是延緩掉髮最有效的方法。因此,有雄性禿的人不可用化學油性洗髮精及含藥性、抗屑性的洗髮精,因為這兩種洗髮精會破壞脂肪膜,減少頭皮對細菌的抵抗力,洗越久就像抽地下水一樣,頭皮膚越來越薄,頭髮越長越細,所以在青春期後,可用植物性中性洗髮精清潔頭髮,並加植物性酵素,以益菌保護頭皮,防止壞的細菌入侵,頭皮膚健康在青壯年就比較不會掉頭髮。

  至於溢脂性細菌感染掉髮,又稱脂漏性頭皮膚細菌感染毛囊炎,主因為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容易受空氣中細菌或臉上青春痘(毛囊炎)細菌感染。很多人剛開始掉髮都不以為意,認為還會再長,等到發覺頭髮越長越細,頂心前額有微禿時,大約已經過了4年。若再放任不理,經過6到8年就有可能變成嚴重禿頭。 

  陳瑞聲醫師認為,雄性禿加溢脂性掉髮的治療須「三管齊下」。其一,用植物性清潔酵素配合洗髮精來清除細菌感染;其二用外擦劑擦頭皮膚來消腫、解熱、放鬆頭皮、減少油脂分泌;其三為服用中藥補心、補腎、增強免疫力,促進頭髮生長,並帶出毛囊中的油垢,當毛囊沒有細菌及囤積的油垢占空間時,頭髮才能恢復健康又長粗。

  如何區別雄性禿與溢脂性細菌感染掉髮?「主要在頭皮厚度。」陳瑞聲醫師說,前額頭皮較薄、較硬、無彈性就是雄性禿;若按頭皮時,有像軟墊一樣的彈性及厚度,且用手從前額到頂心前後撥動時會感到疼痛,或用手掌按在頭皮上方時,感到一股熱氣泛上,就是溢脂性掉髮。

  市面上很多洗髮精,宣稱可以防止掉髮,這樣對嗎?頭髮本來就應該有長有掉、新陳代謝,當頭髮不掉時,毛囊沒有空間生長新的頭髮,等到4到6年,頭髮老化,不論用什麼防止掉髮的方式都沒有用,老化的頭髮一定會掉,但是,防止掉髮的那段期間,頭髮新長的很少,所以變成更嚴重的掉、禿髮,若有不明的持續性掉髮問題,應及早就醫診治,確認造成掉髮的病因,才能夠把握治療黃金期。

 

引用來源:掉頭髮是否為雄性禿 中醫:答案在頭皮厚薄度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