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7-05-19

中醫輔助治癌症 抑制擴散轉移

【健康傳媒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7.05.18

       最新2014年十大癌症排行出爐,大腸癌仍蟬聯冠軍,肺癌緊追在後排名第二。醫學研究指出,目前已知菸、酒、油煙、空汙等多重原因,可能導致肺癌。但仍有不明致癌原因,即使遠離這些危險因子,生活作息正常,無不良嗜好,還是有可能被肺腺癌盯上。一名64歲婦人無慢性病史,一向不菸不酒,作息正常,也有運動習慣,沒想到日前接受癌症篩檢,竟發現肺部有兩顆腫瘤,確診為晚期肺腺癌,五年存活期僅有三成。

  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癌症分為基因與非基因,基因屬先天性遺傳,非基因是後天性,跟環境汙染,或吃、擦、洗、碰、吸等食物、藥物、食品添加業、化學工業品、賀爾蒙、農藥、重金屬、細菌、病毒、輻射、醣類等多年累積在體內的熱毒有關,人體內的熱毒經由血液、體液、淋巴、神經提供癌細胞養分,在免疫功能低落時進行擴張,在器官最弱處發展成癌瘤。

  陳瑞聲醫師指出,想要控制癌症,抑制癌細胞,避免繼續惡化,所以使用化放療來治其果,但因未消除,復發機率高,尤其是已經擴散的癌瘤。中醫用「消瘤方」清熱解毒,從全身的血液、淋巴組織,慢慢地清理排毒,減少癌幹細胞的養分供應,且癌細胞最怕人體溫度的改變,最後癌瘤縮小,癌細胞無法擴散轉移。

  化放療是治療癌症的主流,但化放療的藥物和放射線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傷害正常細胞,所以每多做一次化放療,就累積毒熱在體內殘留,最後傷害骨髓細胞及黏膜,引起西醫所稱的骨髓抑制副作用,造成免疫功能製造能力不足,引起癌因性疲憊症,雖然化療藥物可以快速殺死癌細胞,可是用藥量大部分只能殺死體表面積50%,給予癌幹細胞抵抗、逃避、另起爐灶的機會,這是擴散、轉移的主因之一。

  陳瑞聲醫師說,癌友在每次化療後半衰期,服用復髓解毒湯來增強免疫,維護骨髓細胞少受傷害,剛開始副作用較低感覺不明顯;等到經過3、4次化療後,與其他癌友相比,會發現從體力、精神、身體痛苦的程度感受完全不一樣,才了解到中西醫配合療法的好處。

  陳瑞聲醫師強調,藥不分中西醫,只要對患者有效才重要,在癌症治療上,請勿執著單一療法,雖然用消滅癌細胞的醫療可快速起療效,但容易復發的問題,可用中醫輔助。現在抗癌善用中西醫聯合治療,雖然癌症不能完全根治,至少也能像慢性病一樣,可以多活幾年,以期待有新的藥物來治好癌症,所以癌友千萬不要放棄治癒的希望。

 

引用來源:中醫輔助治癌症 抑制擴散轉移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