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7-06-13

偏方改善鬼剃頭? 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7.06.12

 

       救禿頭、鬼剃頭,網路常見偏方。近來網路流傳,只要把口服避孕藥磨碎,塗在頭皮上或是拿來洗頭,可改善男性禿髮、鬼剃頭。但皮膚科醫師指出,這是無稽之談,此法不僅證實無效,還可能發生女乳症、嗓音女性化等後遺症。

  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治病要知病因,對症調理才能真正有效,網路盛傳救禿頭、鬼剃頭的偏方不勝枚舉,除了濫用雌激素藥物,還有抹母奶、抹麻油,甚至把薑和蒜都抹到頭皮上,但這些偏方都不是從掉髮的根本原因對症下藥,用再久也不可能長出新髮。

  治療鬼剃頭,要正本清源。中醫認為「肺經主皮毛,肺損則皮聚毛落;且肺經主氣,氣虛則身疲體虛冷」,當我們血液中的氧氣不足,皮膚的毛細管缺乏血液供應養分,使得皮膚鬆軟塌陷,無力夾住頭髮與體毛而導致脫落。

  一般掉髮禿頭可分為雄性禿、脂漏性細菌感染掉髮、產後掉髮、染燙傷頭皮掉髮、癌症掉髮、圓型禿、鬼剃頭等多種類型,臨床經驗中,無論是何種落髮的發生關鍵都在於皮膚,不在頭髮。

  以圓型禿與鬼剃頭等這類急速掉髮症狀來說,其特徵為頭皮出現米粒或十元硬幣或片狀掉髮,落髮部位的頭皮膚摸起來凹陷鬆軟,代表頭皮軟弱無力,所以夾不住頭髮與體毛,最終導致脫落,嚴重者除了頭髮掉落外,連鬍鬚、眉毛、腋下毛、陰部毛也掉。

  陳瑞聲醫師以純中藥祖傳「起毛一號處方」調和五臟六腑平衡,內含大量高麗參、黃耆、鹿茸等促進血液循環,快速達到全身皮膚血液皮膚養分,供給皮膚養分,皮膚很快恢復正常運作,毛囊長出新的頭髮能夾住不掉,逐漸恢復往昔樣貌。

  陳瑞聲醫師提醒鬼剃頭、圓形禿患者也無須過於緊張,平常多運動、適時舒壓,少吃止痛藥(特別是含有肌肉鬆弛劑)、苦寒中藥、青草茶,並透過食物來調補身體,一般先觀察半年,約五成患者自動長髮,若是第二次掉髮,就必須治療。此外,民眾平日應留意自身頭皮與落髮狀況,多食溫熱、少吃寒涼食物,治療期間遵照醫囑,多曬太陽,減少細菌感染,才能及早重拾茂盛毛髮。

 

引用來源:偏方改善鬼剃頭? 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