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7-06-28

鼻咽癌治療存活率高 中醫輔助提升治療成效

【健康傳媒 王天磊/台北報導】2017.06.26

 

       韓星金宇彬年僅27歲驚傳罹患鼻咽癌,消息一出震驚各界,所幸及早發現,目前正在接受藥物與放射治療。據傳,金宇彬之前在劇組拍戲時就時常會流鼻血等,只是因為怕耽誤拍攝進度,遲遲未去就醫。

  鼻咽癌是一種EB病毒和遺傳基因為主的疾病,直系血親中3代內,若有2人以上罹患鼻咽癌,尤其是母系血統,罹患鼻咽癌機會就大大提高。因此,有家族病史的民眾,年過20歲每半年就應回診檢查一次。

  鼻咽癌在治療上,發現時大多3、4期,西醫採用化放療同步治療來控制,雖然可快速殺死癌細胞,但化療藥量大多只能殺死體表面積的50%,讓癌幹細胞抵抗、逃避,有另起爐灶的機會擴散轉移,所以復發性高,主要是只有殺死癌細胞,沒有清除病人體內EB濾過性病毒。

  陳瑞聲院長建議,為了提高鼻咽癌正規治療的效果,首先在化放療的半衰期服用中醫護髓解毒湯,保護骨髓粘膜及造血細胞功能,快速恢復免疫功能,減輕化療副作用80%以上,減少病人身體的痛苦,讓病人有信心,做完化放療,任何癌症都適用。而後,再用中醫的消瘤方,清熱解毒,慢慢從血液、體液,排除體內濾過性病毒,這樣的中西醫療法,可以減少復發率。

  陳瑞聲院長提醒,鼻咽癌有3大明顯症狀,包括早上睡醒第一口痰或鼻涕有血絲、耳朵有悶塞感、上頸部淋巴結無痛性腫大等,發現這些症狀應及早就醫篩檢。想要提升抗癌力,建議民眾多吃新鮮食物,特別是含高抗氧化劑的蔬果,如青椒、紅椒、胡蘿蔔、番茄等,少碰高溫油炸、醃漬食物。

 

引用來源:鼻咽癌治療存活率高 中醫輔助提升治療成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