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7-09-07

癌症化療有春天 中醫護髓減輕副作用

【健康傳媒 吳孟瑤/台北報導】2017.09.04

 

       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癌症已連續近35年位居十大死因之首,是國人致命的危機。針對癌症的治療,西醫以化放療主,但常見的副作用像是頭暈、噁心、嘔吐、掉髮、皮膚長疹子、神經麻痛或是口腔潰爛等,甚至會因骨髓抑制而導致患者有白血球下降、血小板減少及慢性貧血等症狀,使人非常疲倦、走路會喘無力等癌因性疲憊症,令癌友的抗癌之路走得艱辛。

  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指出,西醫進行化放療的過程中,化學藥物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對正常細胞發出攻擊,進而給身體帶來諸多不適。不過,透過中醫輔助抗癌,服用護髓解毒湯來增強骨髓抵抗功能,幫助造血功能正常運作並提供免疫力,癌友因體力、精神和身體承受痛苦的程度,得到正面的改善,因而能挺過癌症化放療的艱難期,減少感染敗血症危症。

  陳瑞聲解釋,護髓解毒湯與化療藥不會產生衝突,因病患本身有抵抗力,服用護髓解毒湯反而會幫助化療殺死癌細胞,達到中西醫合併抗癌的效果。此外,護髓解毒湯對於癌症化療後所造成的骨髓細胞傷害,也能快速清除熱毒,恢復骨髓自造免疫功能。

  除了護髓,中醫治癌也能有助腫瘤的縮小,陳瑞聲表示,假設腫瘤是一顆正在吹大的氣球,若想要縮小他,得先找到供氣的來源並使其消氣、縮小,而造成腫瘤的原因,是人體累積的熱毒。故中醫採用消瘤法來清熱解毒,從全身的血液、淋巴組織、神經系統,慢慢地清理排毒,以阻斷癌細胞的養分供給,達到縮小腫瘤的目的,目前西醫最新免疫療法,就是以白血球清除體內熱氣,可惜還是沒有解毒功能。

  西醫治標、中醫治本,中西醫聯手治療是目前抗癌的新趨勢,西醫療程如手術、化療、放療、標靶治療等皆屬攻邪治療,目的在快速殺死癌細胞;中藥治療癌症則以解熱排毒、增強免疫及回歸治本為主。陳瑞聲曾收治許多案例,病人在化療後的半衰期階段,服用護髓解毒湯來增強免疫,維護骨髓細胞減少傷害,等到經過3至4次化療後,就會明顯發現自己的體力、精神、副作用的痛苦程度等皆有所改善。

  另外,陳瑞聲也建議,最好在開始接受化療時,就要配合中醫調理,由於化療會降低免疫功能,讓身體的病情變化很大,平時看似狀況良好,卻可能在3天後病情危急。因此愈早尋求中醫調理,愈能降低癌症對性命的威脅,並減輕化療副作用,幫助病患輕鬆度過整個化療療程。

  抗癌時的副作用與痛苦,常會讓人灰心喪志,以為自己已經面臨死亡而選擇放棄。陳瑞聲提醒,中西醫的合併治療,對於病患穩定病情、維持生活品質、持續工作甚至出國旅遊等皆有很大的幫助,因此鼓勵民眾要秉持正確觀念,勇敢面對癌症勿輕言放棄。

 

引用來源:癌症化療有春天 中醫護髓減輕副作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