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7-11-02

嗜吃冰冷食物 圓形禿鬼剃頭提早報到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7.10.30

 

       掉髮禿頭的原因其實很多,大概可分為雄性禿、脂漏性細菌感染掉髮、產後掉髮、染燙傷頭皮掉髮、癌症掉髮、圓形禿、鬼剃頭等多種類型。中醫師陳瑞聲表示,就臨床經驗中,無論是何種落髮的發生關鍵都在於皮膚問題。

  其中圓形禿與鬼剃頭,主要都是因掉髮部位的頭皮軟弱無力,無法夾住頭髮與體毛而導致脫落。兩相比較,圓形禿掉髮程度比較輕微,鬼剃頭掉髮程度最嚴重,它是整個頭髮完全掉光,有些人連眉毛、睫毛、鬍鬚和腋下毛都會掉。

  陳瑞聲補充,圓形禿鬼剃頭的患者,在飲食上尤須注意,要盡量少吃冰冷的食物。因就中醫理論來看,患者頭部皮膚本身就已經血液循環不好,有虛冷情況,才會造成頭皮膚鬆軟,進而造成毛囊中的頭髮沒有皮膚支撐力量而大量掉髮,不是長頭髮的毛母細胞壞死的掉髮(若是毛母細胞壞死則無法治療),若患者嗜吃冰冷食物,只會讓血液循環更差,進而造成頭皮膚更加鬆軟,無力抓住頭髮,造成掉髮更嚴重。

  中醫認為「肺經主皮毛,肺氣不足則皮軟毛落」,當血液中氧氣不足,皮膚的毛細管、含氧量不夠,會使皮膚機制轉弱,導致毛髮脫落。圓形禿、鬼剃頭患者排除細菌感染的原因外,跟身體機能、壓力或長期服用含有肌肉鬆弛劑的藥及鎮定神經止痛藥有關,因此常見於小孩咳嗽、慢性支氣管炎、氣喘,因而產生不自然的掉髮現象。

  陳瑞聲指出,服用中藥有助於從體內改善體質、強化新陳代謝,峻補氣血並調和五臟六腑平衡,能逐步恢復皮膚彈性,促使毛囊內毛母細胞快速恢復長髮。圓形禿第一次掉髮輕微者不需過度緊張,遵從醫囑,經由食物調補身體,約五成患者會自動長出毛髮。倘若再發生第二次掉髮,就須積極治療,以免脫髮區域的頭皮膚硬化或細菌感染,想要長髮也難以回春了。

  陳瑞聲提醒,圓形禿容易發生於身體虛冷患者,建議平時多食溫熱、少食寒涼食物,以降低掉髮的機會。臨床經驗上統計,圓形禿患者經過中醫治療,約2至4個月就會逐漸恢復皮膚的彈性,長出新髮,若是鬼剃頭連眉毛也掉,調理時間會更長。

 

引用來源:嗜吃冰冷食物 圓形禿鬼剃頭提早報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