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7-11-14

中醫輔助治癌 減輕西醫化療副作用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7.11.13

 

       國民健康署推動的大腸直腸癌篩檢計畫,透過篩檢發現罹癌的民眾當中,將近50%是零期或一期的早期癌症,只有7%到8%是第四期;而感覺有異常症狀後才就醫的民眾,診斷為大腸癌者有高達20%已進入第四期。


  目前肺腺癌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許多肺腺癌患者沒有抽菸,也會得到,可能跟空氣汙染、廚房油汙有關,肺腺癌剛開始只有輕微咳嗽,常被誤認感冒咳嗽,等到咳好幾個月,沒有改善,檢查都已經二期末了,呼籲民眾有咳嗽情況時不可輕忽,趕快就醫檢查。


  中醫師陳瑞聲表示,癌症分為基因與非基因,基因屬先天性遺傳,非基因是後天性,跟環境汙染,或吃、擦、洗、碰、吸等食物、藥物、食品添加業、化學工業品、賀爾蒙、農藥、重金屬、細菌、病毒、輻射、醣類等多年累積在體內的熱毒有關,人體內的熱毒經由血液、體液、淋巴、神經提供癌細胞養分,在免疫功能低落時進行擴張,在器官最弱處發展成腫瘤,腫瘤大致分為,單粒性及多粒擴張轉移型。


  目前西醫已發展出放療、化療、標靶療法等多種抗癌療法,在健保給付下,成為醫療主流治法。然而癌症患者在經過西醫治療後,常會出現「骨髓抑制」的副作用,骨髓抑制的意思就是骨髓粘膜被化療藥物傷害而破裂,進而損及病人骨髓造血與免疫功能,最終導致各種「癌因性疲憊」症狀,使病人身體非常虛弱,甚至難以忍受痛苦,不想再接受化療,這是目前西醫尚待克服的難題。


  陳瑞聲依據多年臨床經驗發現,癌症病人服用護髓解毒湯可增強骨髓抵抗功能,減少骨髓粘膜破裂,幫助造血功能正常運作,增強白血球、血小板、血紅素三項功能。提升免疫力,減輕癌友體力、精神和身體的痛苦,因此能挺過癌症化放療的艱難期,減少感染敗血症危機。

  陳瑞聲指出,中西醫的合併治療,對於病患穩定病情、維持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幫助,並鼓勵民眾要秉持正向觀念,勇敢面對癌症,勿輕言放棄。他提醒,由於化療會降低免疫功能,讓身體的病情變化很大,平時看似狀況良好,卻可能在3天後病情危急。他建議在開始接受化療時,就可配合中醫調理,越早尋求中醫調理,越能降低癌症致命的威脅,並減輕化療副作用,幫助病患輕鬆度過整個化療歷程,護髓解毒湯在每次化療半衰期後服用,和化療藥物沒有衝突,也沒有任何副作用,能幫助化療更加有效。

 

引用來源:中醫輔助治癌 減輕西醫化療副作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