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17-08-28

2017中醫抗癌臨床紀實(第八年)

癌症如何區分

經過多年中醫臨床抗癌經驗總結,個人認為癌症分為基因性與非基因性,再區分單粒局部性腫瘤和多粒擴張轉移型癌瘤,若是單粒局部性腫瘤,如發現的早,治療預後良好,經過一、二十年沒有復發的很多,而多粒擴張轉移型癌瘤大部分都發現的很晚,大多已經進入三期以上或癌末轉移,治療預後差,預估存活率五年以下,這是以西醫手術、放射、化療、標靶的治療為主,極少數人知道,化療後的副作用骨髓抑制,傷害免疫功能很重,必須配合中醫調理,來減輕身體痛苦,可延長生命多年。

 

 

癌症西醫治療需注意哪些

癌症用西醫治療是國人主流,但有兩項需要注意。

 

(一)手術後最好等到傷口癒合後再做化療,如馬上進行化療,在骨髓抑制之副作用下,會因免疫功能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不足,導致使傷口癒合緩慢造成沾黏,引起沾黏所分泌的異物質有毒性,會導致器官衰竭,這些異物質毒性,目前所有抗生素都無法消滅它。

 

(二)骨髓抑制,很多癌症患者及家屬不知道它的嚴重性,副作用表格上也輕描淡寫,骨髓抑制是指化療藥物殺死癌細胞的同時,連正常細胞一併殺死,所以骨髓黏膜被破壞受傷,造血細胞也被殺死,這樣免疫功能系統就無法正常運轉,骨髓若被傷害,表現在抽血檢查時,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都會偏低不足,如果低到標準的一半,表示生命只剩半條命,雖然西醫可以單項提升,但因為沒有治療到化療引起受傷的造血細胞自行恢復免疫功能,所以只能算是救急。

 

 

髓抑制真正有效須配合中醫調理

骨髓抑制是癌症化療後的副作用,當白血球不足就打生長激素,血紅素不足就輸血,但對於骨髓黏膜受傷,免疫功能無法自己製造之情況,還是沒有治療好,繼續化療就會更加嚴重的傷害免疫功能,最後總有一天只能急救。在醫治任何疾病時,藥很重要,西醫因醫藥分離制度,藥是由藥廠研發提供,藥是否有效決定一切,化療後骨髓抑制目前確定無藥可醫,所以就算名醫正確判斷、精準療法,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中醫師不一樣,除了懂醫,還要研發新的處方,如果只遵照古代固有成方看病,很快就沒落了,像骨髓抑制是近幾十年才出現的疾病,古代中醫書籍與文獻皆無記載,所以中醫師會看好這種疾病的不多,而陳醫師所研發的護髓解毒湯(功效前幾篇文章有寫)經過多年臨床,只要服藥時機正確,對骨髓抑制的效果有效率在99%以上,在每次化療後半衰期服用,減輕副作用80%以上,所以做化療不會痛苦,且幫助化療效果更佳。是真正有效保護骨髓少受化療藥物傷害的處方。

 

 

癌症中西配合調理病例

人像一部機器,最重要的是馬達和電力,化療後骨髓抑制除了傷害馬達,血紅素不足,血液供應量不夠,人很疲勞,營養又吃不進去,就像電力不足,繼續化療到最後,馬達壞掉,電力沒了,人只有住進安寧病房,想要減輕骨髓抑制,唯有在每次化療後半衰期服用護髓解毒湯,才能在短時間內快速保護造血細胞,修復骨髓黏膜,是否見效,可在化療前抽血檢查,如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三項指標同時上升,表示患者免疫功能像正常人一樣未受傷害。有一位黃姓台商在大陸廣州醫院檢查出大腸腫瘤,大陸醫師建議他回台灣治療,他姐姐是慈濟人跟陳醫師很熟,在診所看過陳醫師醫治癌症,熟知陳醫師對癌症治療效果很好,因此聽從陳醫師建議,先透過朋友介紹到仁愛醫院消化部,檢查確定三期大腸癌轉移淋巴,護理師告訴他要等傷口癒合後才做化療比較好,這段時期服用三星期護髓解毒湯,來增強免疫,快速癒合傷口,他在化療前非常害怕,擔心身體受不了,她姐姐告訴他不大會,請放心,之後在每一次化療後服用一星期護髓解毒湯,12次作完,只有一點頭暈、想嘔,體力很好,不像是做化療的人,醫師說身體很健康、很順利,現在每三個月檢查一次。

 

去年文章中的3C卵巢癌陳女士,做五個療程化療無效而去世,因有服用護髓解毒湯而多活五年,從發病至今快八年,她的醫師丁教授都說是奇蹟,可惜多粒擴張轉移型癌瘤,西醫化療效果不佳,所以陳醫師積極研究中西醫配合治癌。陳醫師認為癌瘤是「果」,其「因」是身體累積很多熱和毒在免疫功能很差時,提供養分給癌細胞,擴張轉移,化療只是殺死癌細胞,只殺其「果」而未除其「因」,就算有效也容易後發。

 

 

中醫治癌醫理

任何疾病對中醫來說有因才有果,癌症也是一樣,腫瘤是「果」,發生原因大都是以吃、吸、擦、洗、碰、環境、個性、體質。包括:食物、藥物、病毒、輻射等累積多年的熱與毒素,體內熱毒在免疫較差時,提供癌細胞養分,使其在人體最弱的器官逐漸增長,等到有症狀時,大多發現已經隨淋巴轉移擴張,西醫化療、基因免疫療法、標靶都沒有清除體內的毒熱,也就是沒有去除掉癌症的「因」(阻斷能量供應),所以就算是有效也容易後發,陳醫師研發消瘤方一號至六號,針對淋巴、腺體、髓質、器官等解熱排毒,增強免疫,配合西醫口服化療藥來壓抑癌細胞的增長,臨床治療未手術癌患服用三個月至六個月,患者親眼看到腫瘤部位每出血一次就縮小一些,原因是癌腫瘤內的血管因得不到養分供給而破裂,這才是真正有效阻斷癌細胞轉移擴張的醫療方法,達到延長生命或將癌症變成慢性病的中西醫配合治癌法。

 

 

中西醫治癌成果病例

徐X悅患左邊乳癌,沒有手術,化療無效,來診時轉移肺、骨、淋巴成癌末,也看過八位中醫師,目前傷口流膿,只用口服化療藥截瘤達二星期休二星期,體力非常虛弱,面色萎黃,陳醫師建議口服化療藥照吃,令給予消瘤三號方增強免疫、解熱排毒,阻斷癌幹細胞養分供給,六星期後乳房不在排膿,於十星期時,傷口出一些血,腫瘤有縮小一些,三個月後醫院檢查癌指數下降,腫瘤縮小四分之一,至今服用近六個月,腫瘤只剩三分之一大,這是患者親身觸摸感覺出來的結果,現繼續治療中。

 

羅X祥口腔癌,害怕手術後外觀改變,做化療已經五個療程至今又復發,只吃口服化療藥UFER,來診時左嘴角上下以及牙齦有白色腫瘤,嘴角中間長出肉芽,膿水從肉芽排出,服用消瘤方一號四星期後膿水止,六星期後肉芽消失,十星期後又出血多次、腫瘤縮小,嘴巴可張開五分之四,三個月後牙齦腫瘤繼續縮小,本人與親友看到都非常高興,現停藥觀察中。

 

 

多粒性擴張轉移、老人體弱、害怕外觀改變者,罹癌怎麼辦

雖然看病臨床已有近三十年,但抗癌從民國九十九年才開始實記,每年寫一篇抗癌心得,至今已八年,癌症從頭到腳幾乎都有碰到過,對於西醫治癌的療效了然於胸,本來認為治癌用西醫化療殺死癌細胞,其副作用由中醫調升免疫功能,這種配合療法是最佳組合。像幾年前文章中的羅先生,患大腸癌三期,至今十二年,才又在榮總檢查出腹腔長出一個六公分的癌瘤,因手術動到十二指腸,四十天無法進食,每天抽胃液,西醫建議找中醫針灸,他帶著鼻胃管來找陳醫師,用溫灸法兩天通了,胃液沒有貯留了,拔出鼻胃管,緩慢進食,後用護髓解毒湯,快速癒合傷口。

 

臨床發現很多患者化療後,儘管中醫提升免疫,但化療效果不佳,或很快後發及轉移到別處器官,這些3C以上或癌末的病人,最後轉到安寧病房,陳醫師認為加上中醫治癌,可以增加延長生命之機會。臨床證實陳醫師的醫理是對的,癌瘤是「果」,口服化療藥抑制擴張,中醫增強免疫,解熱排毒,阻斷養分供應,除其「因」,腫瘤逐漸萎縮,腫瘤的血管每破裂出血一次,腫瘤就縮小一些,這是在沒有手術罹癌部位,醫與患者看的到的效果,和標靶不同,標靶是血管收縮劑,能使腫瘤血管縮小,但血管不會破裂,所以只能控制癌細胞養分供應減少,這跟中西醫配合治療後,癌細胞因血管破裂沒有營養供應,腫瘤不再長大不同,至於體內腫瘤如何縮小,要用電腦斷層檢查才知道,只是這種療法不適合同標靶服用,對於老人癌末體虛、害怕外觀難看、化療效果不佳者提供另外一條治療道路,今年重點就放在臨床病例效果驗證及多久會復發,但願癌症變成慢性病,可以多活二十、三十歲。

 

中醫師陳瑞聲手筆

2017/08/13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