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12-04-18

西醫治癌存活率的缺點

文/中醫師 陳瑞聲 發表於中華民國一○一年四月十八日星期三

 

在台灣絕大多數癌症患者,都是用西醫三大常規(手術、放療、化療分子標靶)治療,因為西醫能精確的把不同癌症做分類正確診斷,分別用不同的化療藥物成分和劑量或放射療法,達到有效殺死癌細胞,讓病患及家屬對西醫治療很有信心,認為只要做化放療癌症就可以痊癒,等到又復發或癌細胞轉移到別的器官,才知道想法太天真了。從衛生署公布癌症近30年仍然蟬聯十大死因之首,每13分鐘就有一人死亡。這些數字顯示,如果單純只用西醫療法治癌,存活率(五年以上)實在太低了,為甚麼會這樣!?其致命缺點到底在哪裡,有甚麼醫療方式可以幫助讓癌症患者的病情順利獲得控制,甚至可以達到痊癒目標。

目前西醫治癌稱有效率還不錯,但為何無法更加有效控制癌症病情?最大的致命傷是化療藥物的副作用,骨髓抑制引起免疫功能低下的問題,導致很多病患並非死於癌症,而是死於抵抗力不夠,容易受感染最後敗血症而死亡,當然西醫也知道這個缺點,各大醫院紛紛引進新藥,採取與癌共存療法,如分子標靶(僅能消除70%腫瘤)雖然減輕副作用,但癌症轉移和復發率極高且仍會傷害骨髓。雖能延長一點點生命時間,病人卻要花費大把鈔票,最後還是無法保命。

 

化療的副作用-骨髓抑制

人的生命需要免疫系統來維持,骨髓是製造免疫功能的地方,若遭受嚴重傷害,身體缺乏保護就容易死亡。當化、放療的毒熱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隨著血液、體液、淋巴系統進入骨髓。使骨髓遭受化、放療毒熱的傷害,造成功能運作失常,引發免疫功能造血機能不足,就叫做骨髓抑制。造血功能不足,人就會慢性貧血,血若不夠則血液循環不良,就會無法滋養身體五臟六腑,器官就會逐漸衰竭,導致做化療效果不彰,甚至有些病患連一個化療療程,都無法做完就宣布放棄治療,免疫功能不足則抵抗力差,容易受細菌病毒感染,最後變發燒、內出血、敗血症而亡。

因此想要順利讓癌症病情獲得控制,在於一方面讓化放療殺死癌細胞,另一方面要保護骨髓不受抑制,而骨髓不受抑制的根本治療,其重點在於清除化放療傷害骨髓的毒熱。當身體免疫功能不會低下,就算化療一個療程不能完全殺死癌細胞復發也不怕,再做化療再殺一次癌細胞,直到最後剩餘癌細胞也會被免疫功能壓制,不再復發,癌症變得不再可怕。

至於清除化放療在骨髓的熱毒,目前西醫尚未研發出藥物,雖有免疫疫苗在做人體實驗階段,尚須證明其安全性,最快也要六年以後才有,現在唯有藉助中醫應用中藥草清熱解毒才能有效清除。

尤其是陳醫師專研的中草藥秘方,在化療前先服用10天,等每次化療後的半衰期間服中藥草秘方到下次化療,一直到化療程結束。這樣一面用化療殺癌細胞,一面清除骨髓毒熱,讓骨髓不受抑制,經過十多年的臨床治療當中,有的癌症患者已經活8年、10年以上,癌症沒有復發,因此寫出心得報告,將治療癌症的原因、病理、醫理、藥理詳實論述,以供參研。

 

中醫解毒增強免疫

記得小時候(民國50年代),就看過父親幫人治白血球過少症(以抽血檢查為準),及白血球過多症(現稱血癌),從準備中藥草(約20斤)放在大鋅鍋裝滿水煎煮(用木柴)一帖藥(可吃21天)煮到好,費時2天,病患吃完藥後再抽血檢查,服用2-5帖就恢復正常,父親告訴我大病大藥醫,重病用重藥,才能見效,並將寶貴藥單留傳下來,說以後可以救活很多人。一直到筆者考上中醫師執業,在民國74年用家傳秘方救活胡小妹(醫案一),才了解父親留下祕方的可貴,因為翻遍中醫書籍找不到有關白血球過多或過少的疾病和處方,所以就算很多中醫師想研究,也不知道從何處研究起,記得父親說,白血球症漢醫稱「骨精火」,骨精就是西醫所說的骨髓,因骨髓被不明的熱毒傷害,造成骨髓疾病叫骨精火,因此秘方的藥裡面都是清熱解毒,和癌症骨髓被化療藥物熱毒傷害的病理相同。由於化療藥的毒熱太強,生命危在旦夕,因此在秘方中更添加金線蓮、牛黃等高貴中藥草增強清熱解毒功效,使藥方能更快速有效。

到了民國90年代癌症患者越來越多,西醫從毀滅性化療法,到分子標靶與癌共存療法,從反對病患服用任何藥物包括有執照中醫師的處方,到近幾年因存活率還是不見理想而轉變為比較務實、默認容許另類療法來增強免疫功能,順利讓癌症病情獲得控制。因此這幾年認同西醫治療中醫補強免疫功能的患者增加很多,來診所看病一方面化療殺死癌細胞,一方面防止骨髓抑制的病患也越來越多,有的已經做完化療程追踪中,有的尚在化療電療,像王先生,65歲,新北市人,膀胱癌轉移骨癌;蘇先生,48歲,台南人,鼻咽癌;江先生,67歲,桃園人,攝護腺癌轉移骨癌、淋巴癌;黃先生,42歲,台北市人,腦瘤;侯先生,71歲,台東人,口腔癌;劉女士,58歲,新北市人,卵巢癌;阮先生,50歲,新北市人,肝癌;周先生32歲台北市人肺癌,吳女士43歲桃園人乳癌轉移肺癌骨癌等,目前都很健康平安。

根據陳醫師十多年治療癌症經驗,在化療前中後,有服中草藥秘方的好處:

1. 如果在化療前就服用中草藥10天,做化療前的一天抽血檢查,免疫系統會增強,尤其是T殺手細胞更多更強。

2. 每次化療後,在化療藥半衰期吃中草藥秘方到下次化療,確定能減輕副作用,尤其是骨髓抑制,不但無損化療藥物殺死癌細胞效果,反而更能幫助化療藥效,減少復發率及癌症轉移。

3. 骨髓沒有遭受抑制,免疫功能正常運作,就不會貧血,因此沒有疲勞倦怠、走路會喘、食慾不佳…等副作用,所以還可以工作、上班。

4. 來診病患聽陳醫師分析病理、醫理,用中西合治更能順利讓癌症病情獲得控制,雖然半信半疑但抗癌信心增強,憂傷害怕的面孔,馬上變為有希望的期待,等到第3,4次化療後,誠如所述,也不怕化療和復發。

5. 服用中草藥秘方有效見證,抽血檢查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三項免疫功能指標同時上升,代表骨髓功能運作有恢復。身體比較舒服,有吃中草藥和沒吃者差別非常大,這是來診患者述說在西醫院與相同病患的比較感受。

6. 在癌症增強免疫的治療,中醫是從病因根本調理,只有從根本治療才能真正提升存活率,也是目前能成功達到順利讓癌症病情獲得控制唯一途徑。

 

臨床案例

臨床醫案(一)

民國74年一位12歲的胡小妹在基督教醫院住院,外國醫師告訴其家長..只剩三天性命,經朋友介紹得知我家有一帖祖傳三代中草藥..能治白血球過少症,她父親請我去看是否有救,看到胡小妹時,白血球只剩700,發燒41.6度,白眼球出血,鼻子黏膜破裂出血,舌頭、手腳指甲紫黑,人半昏迷,病情危急,經緊急熬藥服用,十分鐘後吐出,將胸熱清除,再服30分鐘又吐出,熱已清到食道,再服一小時將胃熱吐出,再服兩小時後拉肚子,腸熱已解、高燒退,停止出血,一星期出院。外國醫師很驚訝,讚嘆中醫的神奇。

 

臨床醫案(二)

民國91年一位陳小弟14歲,因腹痛到三軍總院看診,經檢查診斷是猛爆性大腸癌(台灣極少病例),經手術切除三個腫瘤後做化療,在第五次化療後一星期,人非常不舒服緊急送醫,驗白血球剩400,進入加護病房中的隔離病房,他的父親請我去看他,患者全身腫、黴菌感染、內出血、發高燒,白血球只剩40,由於他母親堅決相信西醫治療,直到病危通知三次,後事也準備辦了,他的父親與小兒科主任詳談,知道西醫將最有效的藥物都給了,每天輸血12包、高蛋白5瓶,還好小兒科主任曾學習中醫,不反對中醫師的配合治療,並說服妻子同意讓患者吃中藥,在陳小弟做氣切手術同時插入鼻胃管,在加護病房第28天,護士將中藥水輸進40c.c.,在一個半小時後回抽出來檢查,並無異樣,就這樣一天輸6次,第二天拉出血便,熱退。驗白血球700,第三天上升到2200,第四天更奇蹟式的達到5400,病情完全好轉,加護病房總醫師在樓梯口碰到陳爸報好訊時,講話還有點結巴,非親眼看見,真不敢相信中醫能夠將那麼嚴重的病治好,把陳小弟從鬼門關拉回來,覺得很不可思議,聽說內部醫療探討時,也拿這個病例討論中,陳爸也感謝加護病房醫師及護士的照顧,陳小弟的癌症到目前都未復發。目前平安健在十年,持續追蹤中。

 

臨床醫案(三)

民國93年一位羅先生52歲,經新光醫院檢查大腸有六粒腫瘤,手術後切片為惡性,每次做化療後,配合中草藥解毒清熱,保護免疫系統不受傷害,第一次做化療後10天,抽血驗白血球指數2600,服中草藥到第二次要做化療前一天抽血驗白血球指數4300、第三次化療前驗白血球指數4100,腫瘤醫師問他有吃什麼藥,他老實回答吃中醫師的中草藥,所以第三次化療就下比較重的藥,幾天後忽然全身發冷,住進台東馬偕醫院,驗白血球指數1200,蓋三件棉被還會冷,經治療並配合中草藥,5天後白血球指數升至4300,病人平安出院,以後一路平安,在每次化療後10~12天都會驗白血球,醫師發覺奇怪,為何只有他的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同時上升,別人卻沒有。做完6次療程後,3個月檢查一次、後6個月檢查一次,再來每年檢查一次都正常,快到第4年時發現腫瘤指數上升,經檢查腎臟長出約3公分大的腫瘤,西醫開口服標靶藥治療,免疫功能不足時就服用中草藥,腎臟腫瘤縮小如豆大,至今6年多,人還在工作,就像沒有得癌症一樣健康,還有很多腦瘤、乳癌、卵巢癌、肺癌、肝癌等病例,目前都健康活著。用陳醫師中草藥解毒熱及提升免疫力療法,可適於任何癌症做化療者,化療期間副作用少,痛苦減輕很多。目前平安健在八年,持續追蹤中。

 

臨床醫案(四)

張女士 65歲 日本名古屋 台灣人在日本定居,親人在永和。

主述:因肺癌三期轉移腦瘤,腦瘤方面在日本名古屋貴族醫院用先進儀器照射,照一次費用約60萬日幣,她因在日本有繳稅,所以照一次約20萬日幣,照二次後腦瘤萎縮不再長大。但肺癌用口服化療藥治療,回台灣感到身體非常虛弱,食慾不振、走路容易喘、慢性貧血、免疫功能不足,經人介紹來看診,面容憂愁,對西醫治療恐懼,沒有信心,經服用7天中草藥秘方,原本晚上8點以後就疲憊不堪必須躺下休息,竟然可以等到晚上11點多她姪兒從花蓮回來而不累,認定是吃藥有效,很高興找對高明醫師,僅吃1個月就恢復正常沒有上述副作用,3月中旬回日本,要回去之前,來診所告訴我想介紹日本癌患來台灣找我看病。

 

臨床醫案(五)

陳女士 54歲 花蓮人 護理人員,六年前常小腹脹痛,看過台北許多大醫院,都說腸氣室發炎,給予抗生素,好一陣子又繼續脹痛,直到98年在花蓮慈濟醫院婦瘤科檢查診斷卵巢癌末期,經手術後吃中草藥7天開始化療,一星期一次做三星期休息一星期,連續做六個月,這當中每次化療後第四天就吃中草藥3天做完一療程,等到一年又復發(卵巢癌平均3-6個月就會復發),再做化療,等到第5個月的化療時,嗜中性白血球不足,醫師要她打生長激素,她麻煩醫師等二天,回家吃中草藥,藥量加倍,再抽血檢查,白血球升高到安全範圍,西醫師對她說:相信中醫真的有免疫功能的藥。在卵巢癌病人治療中,以她的狀況最好沒有甚麼痛苦又可上班,是治療上最佳病例,至今3年多平安健在

公務員退休禮佛,3個月追蹤一次,未再復發。

 

臨床醫案(六)

郭女士60歲 新竹人,兩年前在新竹醫院檢查出乳癌,經手術化放療後,去年又復發,並且轉移到肺癌及甲狀腺癌,在和信醫院做化療,每星期一次,連續做三星期,休息一個禮拜。當中每次化療後第四天吃中草藥,至今療程結束追蹤中,在上個月的化療,在病房和室友談癌症吃東西的問題,旁邊的護士小姐馬上說:阿姨妳別擔心,妳的體質和他們不一樣,妳的白血球都沒有下降,所以吃東西比較沒有禁忌。 郭女士聽了很高興,陳醫師的中草藥秘方確定有效,來看診時特別告訴她,如果再復發也算正常,因為化療藥物是醫師根據身體狀況(腎功能、免疫功能…)來調整成分和劑量,有時可能無法一次就完全殺死癌細胞,等到再復發,重新用中西合治,就更有機會順利讓癌症病情獲得控制了。

 

癌症中西合治取長補短

鄧小平先生曾說一句話:「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醫病也是一樣,不管中醫西醫,只要能治好就是好醫療。尤其是治療癌症的方式,選對選錯,生死一瞬間,命運大不同。如果完全信任西醫治療,看看媒體常常報導某某名人藝人因癌症逝世的消息,想想看以他們的人脈要找教授級名醫治療,應該沒問題吧!只要能好好活著,就算花費百萬千萬甚至億元,也不會吝嗇,不管人力、物力、財力都不缺,仍然躲不過死神召喚,這代表西醫治療到目前致命缺點還是無法突破,最後等到急救時刻,才問醫師是否能治好,他只能說已經盡力了,最好的藥都用了,西醫師因遵照醫院規範而沒有法律責任,病人卻要用生命付出代價。雖然西醫不成文規定,腫瘤科醫師不允許同意另類療法(成大醫院肝癌亞麻油事件:醫師差點受處分),可是患者及家屬有權力可以為自己的病情做某種掌控,假如能配合中醫增強免疫功能,來減輕副作用,結果肯定會往好的方向走。

當然治療癌症要成功,西醫化放療殺死癌細胞,仍居首功,中醫輔助改善它的致命副作用,這樣的配合是目前順利讓癌症病情獲得控制症的最佳方式。

值得國人慶幸的是在台灣罹患癌症,可以有中西醫合治的選擇,外國人沒有,筆者的慶幸是專研十多年,已經救活很多人,其中還包括自己的大舅子及親妹妹。希望台灣能成為世界頂尖的癌症治療中心,來提升台灣醫療知名度,更希望醫界能不分彼此,共同努力使台灣成為世界的治癌中心。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