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15-08-18

2015 中醫治癌臨床心得

文/陳瑞聲 中醫師

 

一、中醫抗癌臨床心得

 

       每年都會寫一篇回顧過去一年治癌的臨床心得,今年已經是第六年了。六年的臨床經驗,才有足夠的病例數量來了解西醫治癌的情形。如果只單獨用西醫治癌,剛開始是有效:抽血檢查、電腦斷層為證,但醫到最後不會完全好。所以,癌症33年來都蟬聯死亡率第一的疾病,而醫院設置的安寧病房就是用來安置化療無效的患者。

 

  西醫治癌症仍造成死亡的原因,大致可以從兩方面來看:一方面是因為化療的成效不佳,常見發生在三期以上有擴散轉移2至7種癌症者及四期以上癌末患者。另一方面,是因為患者在接受化療後,因藥物太重或容易復發不停做化療者,骨髓抑制太嚴重,免疫功能降低至無法拉升,造成細菌病毒自體感染變敗血症而死亡。

   

       很高興去年又幫助幾十位肯定中醫的患者,以護髓解毒湯配合化療的患者,幫助他們成功完成整個化療療程。在治療過程中,可將化療抑制骨髓的副作用減低八成,身體僅有稍微的不舒服,並無出現癌因性疲憊的症狀,不管是從患者的面色還是行動力各方面,幾乎都讓旁人感覺不出正在接受化療的病態。

 

       許多病人在化療中服用護隨解毒湯,在每次化療前做的抽血檢查,不管血紅素、白血球、血小板都足夠到不用輸血和打生長激素或免疫針。因此,現在腫瘤科醫師也比較能接受中醫來幫助減輕骨髓抑制。從抽血檢查的報告可看出白血球、血小板、血紅素都一起上升的數據,這是西醫做不到的。我的病人當中有很多都是西醫治癌的優等生,例如:卵巢癌三期以上存活率原本只有三年半,但服用護隨解毒湯的癌患,有很多存活超過6年的案例,均被教授當作醫治的標竿來教導醫學院的學生。

 

二、化療骨髓抑制副作用,中醫漢方根本調理

 

     很多癌症病人不知道化療副作用,「骨髓抑制」的意思,簡單來說是不管化療、放療、標靶都會傷害病人的骨髓功能,而我們體內的骨髓是製造血液來供應全身五臟六腑及製造免疫功能來保護身體免受細菌病毒侵犯的器官。想想看當您的全身血液只剩下一半的時候,生命剩下多少?身體有多痛苦?當腦部血液不足則會頭暈,肺臟血液不足則會喘嗽,肝臟血不足則會疲勞,腎臟血液不足則會走路無力,心臟血不足則會悸驚,皮膚血不足則會黏膜破裂,胃腸血液不足則會食慾不振、排便不順等症狀稱為「癌因性疲憊症」。免疫功能中白血球不夠,則無法壓制體內細菌病毒作祟,造成血液發炎、高燒不退,用抗生素治療效果不彰,最後變成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西醫目前的處理僅能救急,尚未研發出恢復骨髓功能的針藥,譬如血紅素8以下就輸血,讓身體短暫恢復體力,但不可能一輩子都靠輸血,更何況輸他人的血容易造成過敏。白血球不足就打生長激素來提升,但這種上升的白血球只是假象,很快就會掉下去,等到身體對生長激素抗拒,打了也無法增加白血球,而市面上能增強免疫、消除疲勞的食品與藥品也無法從病因調治,病人只能自求多福。詢問醫師,在醫療程序下最好的藥物都用盡了,這是病人完全相信西醫治療的最後結局。

 

如何降低化療「骨髓抑制」副作用?

 

  首先要了解病因從何而來。癌症病人在化療前,骨髓功能運作正常,所以病因確定是化療、放療、標靶、熱毒傷害病人骨髓所導致,要真正消除骨髓抑制,唯有清除傷害病人骨髓的化、放療、標靶中的熱毒才是真正有效的治本醫療方式。

 

     陳醫師祖傳護髓解毒湯在臨床多年,確定減輕骨髓抑制80%以上,病人骨髓沒有了毒熱就能恢復自己製造血液和免疫功能來供應全身,這種治本之道才是真正的提升免疫功能,增加存活率,減少生命危險。

 

     當化療每一次傷害骨髓,在半衰期後服用護髓解毒湯保護,一方面讓化療有效,一方面副作用減輕,六年來臨床驗證,護髓解毒湯沒有任何副作用,與化療藥也不會有衝突,反而讓化療效果更佳,確定延長了很多癌症患者的生命。

 

三、護髓解毒湯的功效

 

     護髓解毒湯是祖父口傳父親再傳給陳醫師,至今已100多年,內含金線蓮、蟲草、牛黃、水角等高貴中草藥祕方,主治虛弱疲倦,面色蒼白、全身無力、高燒不退,中醫俗稱「骨精火」的毛病,以現代來說是白血球不夠,免疫力不足的疾病,對化療後骨髓抑制,免疫功能下降,經六年臨床醫治確定有效。

 

  護髓解毒湯在民國89年就醫好一位陳小弟,因猛爆型大腸炎手術而後化療,在第五次化療後,身體不適,經急診抽血檢驗發現白血球只剩400,送入加護病房中的隔離病房,又因黴菌型敗血症,插鼻胃管、氣切,與病魔戰鬥20多天,病危通知三次,服用護髓解毒湯10天,白血球升至5200,病危解除後轉慢性病房,至今16年癌症未再復發。

 

  去年有幾個膽道癌因血液感染發炎,高燒不退,用抗生素降燒又復發,無法做化療的病例,僅服用5星期,血液不再感染,繼續做化療。護髓解毒湯對手術後傷口復原非常有效,可以減輕因傷口發炎造成的痛苦,例:新北市陳小姐因乳癌長在深層組織,手術後3個月傷口還未愈合,持續出血,胸前吊血袋,服用3星期後停止出血,再多服用2星期開始做化療。

 

  另有新竹楊先生直腸癌做化療3次後做達文西手術,術後每天排便非常疼痛有7、8個月之久,找西醫無法解決,後服用復髓解毒湯第2星期排便有時排出血塊,到第4星期血塊排淨後上廁所不再痛苦,再服用1星期則恢復正常。

 

    台北市一位溫太太也是直腸癌,化療2次後做達文西手術,術後排便用力則出血,3個多月以來只要出血量大就到醫院輸血,服用護髓解毒湯三星期後,排便用力也不再出血,再服用二星期完全正常後,才開始繼續做化療;化療期間的半衰期繼續服用護髓解毒湯,血液報告中白血球都沒有降低,她的醫師很驚訝還問她在哪裏吃藥呢!化療療程結束後,再服用3個月的消瘤方預防直腸癌復發或擴散轉移,至今檢查一切正常。

 

  癌症的治療在化療副作用免疫功能降低的情況下,病情變化很大,平時看似狀況良好,可能三天後,變成危急才來找中醫,所以最好再開始做化療的時候,就能中西合璧,配合中醫調理,這樣就不會有生命危險的威脅,假使等到水腫才來看中醫,只剩下50%有效機會,半昏迷時只有10~20%能救起來,如果肌肉無力如水樣⋯⋯連神仙都難救!

 

以上是陳醫師十多年臨床治療的成果。

 

四、對抗癌症,西醫治標中醫治本

 

  化療無效也是癌症的死因之一,常發生在癌症三期以上有擴散轉移多種部位(2至7種癌)的病人,以及四期癌末的患者。當然癌症如果可以完全治好,那會是人類醫學上的一大勝利,可以得到諾貝爾獎了,可是從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數據得知,西醫殺死癌細胞的治療方式雖然有效,但僅能延長生命一些時間,而且治療過程中病人會非常不舒服,這些缺點如果能加上中醫調理,不但抗癌過程輕鬆,又可將癌症變成像慢性病予以共存,多活5至20年。

 

  陳醫師研究癌症多年,認為不管基因、非基因,癌症患者身體裡都有個媒介,姑且稱它為邪火,這個邪火會來自我們吃、喝、擦、洗、吸的食物、藥物或物品及空氣傳染、輻射滲透,累積多年下來造成的熱毒。它分佈在全身血液、淋巴、神經等各個角落,提供癌幹細胞生長擴大的養分(西醫稱酸蛋白),最近台灣研究醣類新陳代謝只是其中一種。

 

  當身體正氣虛弱時(免疫系統太弱),邪火就會旺盛到可以供給癌細胞養分來發展成腫瘤,臨床上患者的脈多是沉細滑數,沉細則少氣少血、正氣虛,滑數則火旺、邪火足。這些惡性腫瘤在身體最弱的器官佔據發展,甚至隨著血液、淋巴到處擴張,所以癌症種類才有30、40種。

 

     中醫和西醫不同,西醫師的責任是看病,藥物由廠商提供,而中醫師不僅要懂醫理,還要研究藥理,才能研發新的處方,古代醫書留下的處方,對癌症的治療幫助不大,新的處方都必須做臨床好幾年才能確定有效,因為透過癌症每個月的抽血檢查,是否有效一目了然。

 

  陳醫師從清熱補益法、免疫方、抗腫瘤方、消瘤方,在失敗中累積臨床經驗,兩年前用抗腫瘤方取得不錯的療效。一位桃園吳小姐因乳癌擴散轉移全身5種癌症:肝癌、肺癌、骨癌、卵巢癌、腦癌,化療效果不佳,使用中醫,抗腫瘤方服用6個月後抽血檢查,癌指數從480降至67,她的長庚腫瘤科醫師對他說:「妳去看的那位中醫師很厲害」。可惜再服用,指數無法持續下降,再配合化療,指數才降至正常值,值得欣喜的是本來只剩下半年的生命,延長到2年半。

 

  令人惋惜的是最後選擇健康食品,用斷食療法想要餓死癌細胞,在今年3月初在浴室昏倒後送醫不治,死因是營養不良而非癌細胞。抗癌的路非常艱辛,一旦選擇錯誤的醫療方式,可能會用生命結束來做代價,後悔也來不及了。

 

  今年初,進一步研究消瘤法治療,很多癌症病友在化療3個月經檢查無效或化療療程做完後服用,療效成果很不錯,後續追蹤檢查都屬正常。消瘤法中,草藥的醫理源自於治療菜花(尖頭濕疣),不必手術、電灼,只要吃3個月中草藥就能將濾過性病毒引起的菜花會全數掉光,癌腫瘤長大也是因體內某種邪火供養,這個邪火不管是熱或毒,只要能用中草藥從體內血液、淋巴、體液慢慢的清熱排毒阻斷癌瘤的養分,被邪火灌大的癌瘤,就會停止長大,然後逐漸縮小,癌幹細胞也沒有能耐擴散轉移威脅到生命。如此與癌共存,將癌症治療變成慢性病,生命延長5至20年就並非難事了!

 

  有一位林小姐,從事醫護人員,身上有6種癌,化療無效,癌型屬非基因,所以無法用標靶治療,經人介紹來找陳醫師就診,當時全身巨痛到無法下車走路,即使吃止痛藥也無法減緩不舒服的症狀,陳醫師最後走到暫停路邊的車子旁看診,由於肺部水腫而喘不過氣,建議先住院抽水、打止痛針,服用護髓解毒湯消除化療「骨髓抑制」的不適,再服用消腫瘤方至今10星期,疼痛減緩至可以自行走路,氣色不錯,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癌腫瘤沒有持續長大,目前生命不再有危險。

 

  癌症是容易威脅人體生命的疾病,中西醫治法各異,西醫殺死癌細胞方式很快的取得療效,其副作用「骨髓抑制」就須配合中醫調治。當癌症嚴重到化療效果不佳容易復發或化療無效時,可兼用中醫消瘤法清邪火,阻斷癌細胞養分,西醫治標,中醫治本,這樣就可以延緩病情惡化,延長生命。

 

五、中西醫聯手治癌,大幅提升癌友存活率

 

  在台灣癌症治療都由健保給付不必花大錢,而在國外一個化療或標靶療程都必須要花費40至50萬台幣不等。近十年來,西醫幾乎包辦所有癌症患者,所以台灣是最能知道化療治癌是否有效的國家。

 

  從癌症單獨只用西醫治療其死因為化療無效及化療後引起的「骨髓抑制」副作用,這是用殺死癌細胞治療方式有效,因此不會完全治好的缺點。針對這兩種死因,如果能加上中醫治療,是可以延長好幾年的生命,可能長達20年。

 

  很多患者來診時,都說有看過中醫治療無效,陳醫師認為是因為沒有找對癌症專科治療的中醫師,在台灣每個中醫師的研究方向都不同,中藥至少800種,台灣青草藥近千種,藥材產地不同,藥效各具。例如金線蓮,有分高山生長、平地栽培、越南產的,各個價格不同,想要研發有效處方需要多年臨床經驗,不受中醫健保藥物限制,自費研究而成,所以並不是每個中醫師都能治療癌症,找對中醫師才能幫助您。

 

  像護髓解毒湯、消瘤方都是陳醫師經驗多年獨有處方,經歷臨床實驗千人以上,以抽血、電腦斷層做數據,確定有效後才能幫助更多癌症患者延長生命。但是請不要等到西醫無效才來找中醫,中醫救人也是有極限範圍,很多病人來看病聽到陳醫師說要3至5星期才有效,都會覺得很久。但請思考一下,骨髓抑制是何等嚴重的疾病,在病情如此嚴重的情況下3至5週就有效果,已經是非常神奇了。

 

  如果患者出現水腫,有效率只剩下30%至50%,到半昏迷的情況下有效率只剩10%至20%,當全身肌肉軟弱如水,無法走路時,陳醫師也無能為力了。以上是去年臨床中體會所寫的文章,希望能帶給抗癌者有效助力,更加健康。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