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Attending Item

<一> 何謂雄性禿?

  很多掉頭髮的年輕人來看診,西醫皮膚科說是雄性禿,我這麼年輕才20幾歲,雄性禿有這麼早嗎?陳醫師從民國76年開始看掉髮,已累積多年臨床經驗,認為雄性禿是指上一代或隔代,無論顯性或隱性遺傳骨骼(像布袋戲中的老和尚頭骨)和油性體質。而青春期後頭骨生長加快,直到35歲為止生長才完全。尤其前額寬大,撐薄皮膚導致頭皮膚厚度不足逐漸硬化,使前額及邊角的髮線後退,加上油脂旺盛容易阻塞毛囊,日久頭髮越長越細,所以很多雄性禿的人從26歲以後頭髮逐漸變細變少,等到30歲很多人就禿頭了。

 

<二> 脂漏性掉髮

        脂漏性掉髮又稱脂漏性頭皮膚細菌感染毛囊炎,主因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容易受空氣中的細菌或臉上的青春痘(毛囊炎)細菌感染,初期會大量出汗後,頭髮有臭酸味,超過4小時沒有清洗頭髮,或平常使用不對的洗髮精(去油、抗屑太強)破壞頭皮脂肪膜導致細菌入侵,約1年至1年半頭皮開始發癢、油垢多,再經過一段時日,就開始掉髮。很多人不以為意,認為掉了還會再長回來,習慣沒有改變,等到發覺頭髮越長越細,頂心前額有微禿時,大約已經4年了,若再放任不理或長期使用防止掉髮的洗髮精,再經過6-8年就變成嚴重禿頭。

 

 

<三> 雄性禿與脂漏性掉髮的差異

  雄性禿與脂漏性掉髮不同的地方在於頭皮膚厚薄度,用手指按頂心,前額的頭皮較薄較硬無彈性就是雄性禿,若加上長期使用眼睛,髮色就會比較枯萎。若按頭皮有彈性像有軟墊一樣的厚度,用手擰在頭皮上,從前額到頂心前後撥動,頭髮感覺會痛或用手掌按在頭皮上方半吋時,會感到一股熱氣泛上,表示頭皮皮膚因為細菌感染而腫脹引熱氣上沖,就是脂漏性掉髮。但有少數雄性禿加上細菌感染,年紀輕輕就有可能嚴重禿頭。

 

<四> 雄性禿的改善

  雄性禿是先天性遺傳,禿髮無可避免,只能希望延緩到40歲以上才掉,因此唯有在青春期油脂旺盛時重視頭髮的清潔,保持不受細菌感染,當運動後大量流汗出油後4小時以內必須洗頭,洗髮精以植物性中性洗髮精為主,若油脂太旺盛容易細菌感染,可併用陳醫師研發的植物性清潔酵素來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不可使用化學油性洗髮精及含藥性、抗屑性的洗髮精來去油及止癢,這兩種洗髮精會破壞脂肪膜,減少頭皮對細菌的抵抗力,當清油力越強,像是在抽地下水一樣,地層越下陷,頭皮變越薄就只能長細髮,最後只長毛。保持頭皮皮膚不受傷害,沒有細菌感染是延緩掉髮最有效的方法。

 

<五> 脂漏性掉髮的治療

  脂漏性掉髮,從頭皮皮膚(大部分在頂心部)細菌感染到感覺頭髮細、微禿是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用200倍放大鏡看,如果毛囊中的油脂呈現膏狀,毛囊中的頭髮只有一根粗一根細,表示掉髮4-6年,若油脂呈現塊狀或整個毛囊都是青春痘大的硬粒,頭髮中一根中一根細或只剩一根細表示已經8-12年了。治療時間就更長了。陳醫師採用三管齊下的方式,用植物性清潔酵素配合洗髮精來防止細菌感染,在用外擦劑消腫、解熱、放鬆頭皮、減少油脂分泌,再服用中藥補心、補腎,促進頭髮生長,一併帶出毛囊內的膏狀、塊狀油脂,用放大鏡可以看出膏狀油脂黏在頭髮周圍,隨頭髮生長慢慢排出,當毛囊沒有細菌及囤積的油垢佔空間時,頭髮恢復健康又長粗,4-6年不掉,這樣把毛囊炎受傷長不好的頭髮救回大部份,救不起來的讓它掉,3個月後重新生長,一段時間後健康的頭髮越來越多、越長越粗,掉髮就會變回正常的新陳代謝、自然循環了。

 

 

      

 

<六> 長期防止掉髮,對嗎?

  正常人每天都會掉髮,因為頭髮需要新陳代謝;如果長期不掉頭髮是不正常的。想想看頭髮不掉,就不會有空間長出新髮,等到4-6年,舊的頭髮老化後再怎麼防止掉髮都是沒有用的,到時候舊髮大量掉,當沒有新髮銜接時,很多就變嚴重禿髮。陳醫師認為異常掉髮歸咎原因在於皮膚,中醫分兩種:1. 脂漏性掉髮與雄性禿頭皮皮膚屬熱腫、緊痛。2. 圓型禿、鬼剃頭頭皮皮膚屬於冷縮、凹軟。病因不同治法各異,對症調理才能真正復原,但如果長期用洗髮經來防止掉髮,往後治療效果會相對不佳。

 

了解更多雄性禿案例

了解更多脂漏性掉髮案例

 

 

【醫師簡介】

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102號

正記中醫電話:(02)2553-0685    

正記中醫line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