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20-12-02

鬼剃頭脂漏性掉髮問題越來越多 中醫調理恢復頂上茂密

【NOW健康 李蔚萱/台北報導】 2020.12.02

鬼剃頭的發生不限年齡與性別,男女老少都有可能罹患,除了與壓力有關,作息紊亂、細菌感染、服用藥物、不當的染燙髮都可能是掉髮主因。中醫師陳瑞聲表示,門診中因熬夜、壓力大、服用過量肌肉鬆弛劑、止痛藥導致鬼剃頭、圓形禿的案例不在少數,透過中醫溫補氣血中藥調理,才能真正減少掉髮,恢復正常長髮。


陳瑞聲進一步說明,鬼剃頭屬於掉髮比較嚴重的類型,圓形禿相對輕微。這兩者大多發生在體質虛冷的人身上,是由於氣血循環較差,或某種因素導致頭皮鬆軟無力(一般健康的頭皮無法抓起來),鬼剃頭患者的頭皮稍微一抓,即可將頭皮抓起,這表示頭皮鬆弛無力,夾不住毛囊中的頭髮,因此造成大量掉髮,阻礙毛母細胞長出頭髮。


據統計,每年約有5至10萬人發生鬼剃頭或圓形禿,大多是由理髮師發現患者頭頂出現小如米粒、大如5或10元硬幣的圓形掉髮,鬼剃頭除大面積掉髮、全禿之外,不只頭髮,連眉毛、陰毛也全部掉光。既然主因在於頭皮鬆軟無力,即使靠擦藥或打針也無法改善。陳瑞聲分析造成鬼剃頭的主因及收治過的個案如下:


1.壓力所致:15年前曾收治1位48歲楊姓患者,他擔任紡織公司總經理,工作壓力加上客戶支票未能兌現,導致鬼剃頭發作。


2.服用藥物:如鎮定劑、止痛劑、肌肉鬆弛劑、避孕藥等,也可能導致鬼剃頭,曾收過年紀最小的患者大約2歲半,因長期服用咳嗽藥物或打針,一段時間後體質變得虛寒而引發鬼剃頭全禿。部分女性在生理期間服用止痛藥,也有關聯。


3.染燙髮:3年前收治1名22歲吳小姐,多次染燙髮後掉髮嚴重,頭髮變得粗糙沒彈性,又參差不齊、長短不一,稍微一摸斷髮就掉落,這是典型化學藥劑嚴重傷害頭皮的案例。


對此,陳瑞聲指出,依據自身臨床30多年經驗,鬼剃頭、圓形禿是血液循環較差,含氧量不足的類型,導致營養無法達到皮膚的微血管及神經,因此研發純中藥「起毛一號」,從體內調理,內含鹿茸溫熱疏通血管、運動神經,及高麗參、黃耆等珍貴中藥材大補脾肺,增加紅血球的含氧量,供應充足的養分給軟弱肌肉、活化神經,快速恢復皮膚彈性,使毛母細胞正常長出新的頭髮,並夾住毛囊,不再有鬆軟掉髮的問題。


常見的掉髮還有雄性禿和脂漏性掉髮。脂漏性掉髮是頭皮膚油脂分泌旺盛,遭到細菌或塵螨感染,造成頭皮癢或是毛囊炎,日久細菌會深入毛囊中,使油孔分泌出的油脂阻塞毛囊,臨床上發現毛囊中的油脂型態將會隨時間拖延越長有所改變,最一開始是稠狀,逐漸變成膏狀、條狀,最後變成片狀。治療唯有透過內服藥輕微放鬆頭皮,不再壓迫毛囊,讓毛囊的毛母細胞有空間長出頭髮,再一併將油脂排出毛囊外,這些油脂含有細菌跟塵螨,所以要使用植物性清潔酵素配合洗髮精,清除細菌及塵螨,分解油脂。經過一段時間後頭髮就會恢復健康。


陳瑞聲提醒,圓形禿鬼剃頭的患者,由於體質虛寒,飲食上應少吃寒性食物,建議多曬太陽幫助殺菌,5年內不建議燙髮或染髮,因頭皮鬆軟也要避免服用肌肉鬆弛劑,這樣才能好的快,也減少復發;脂漏性掉髮的人飲食上要減少油膩,辛、熱、辣的食物,並每天洗頭以及多運動,就能免於掉髮困擾。

BACK